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药知多少 > 中药常识
编号:10740003
常用清热解毒12种秘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5日 health.sohu.com
1、玄参,2、决明子,3、地骨皮,4、芦根,5、连翘,6、牡丹皮,7、知母,8、板蓝根,9、金银花,10、夏枯草,11、栀子,12、蒲公英
     此类药物功能清泄里热,解除热毒,凉血泻热,主要用于热性体质和里热证候。

     1、玄参

    玄参为玄参科植物玄参和北玄参的根,含玄参素,环烯醚萜甙类;还含挥发油、生物碱等;药理试验证明、玄参水浸液,醇浸液和煎剂都有降低血压的作用;玄参还有扩张血管和强心作用;多种玄参屑植物的侵剂都有镇表和抗惊厥作用。

    中医认为,其性寒,味甘、苦,功能滋阴降火,凉血解毒,适用于热病烦渴,发斑,骨蒸劳热,夜寐不宁,自汗盗汗,伤津便秘及咽喉肿痛等症。

    用量:6--12克;但大便溏泄及痰湿盛者忌用。

     2、决明子

    决明子为豆科植物炖叶决明或决明的种子,内含蒽酯及蒽醌甙,决明素及维生素A等,药理试验证明:决明子有降低血压和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有抗多种致病菌和软便泻下的作用。

    中医认为,其性微寒,味甘、苦,功能清肝明目,利水通便,适用于肝热或肝经风热所致的目赤涩痛,羞明多泪等;此外对治疗高血压,肝炎,肝硬化腹水及习惯性便秘等也有效。

    用量:3--9克,捣碎煎服。

     3、地骨皮

    地骨皮为茄科枸杞属植物枸杞的根皮,内含桂皮酸,多种酚类物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