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补钙
编号:11181652
专家提醒 防骨质疏松不能仅靠补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08
     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尤其是老年人常患的一种骨科疾病。我国城市人群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的发病率接近20%,老年男性骨质疏松发病率为12.4%。骨质疏松发病时,不仅表现为疼痛,如周身骨痛等,而且容易导致骨折。另外,患骨质疏松的中老年人,还会发生驼背和身高变矮等。

    对于骨质疏松,人们通常不会小视,但在防治上常常走入五大误区,突出表现为:

    一是认为年纪大了才需要补钙。实际上,年轻人也同样需要注意骨骼健康。只有年轻时补充足量的钙,提高身体骨量的峰值,进入中老年时,才能延缓骨质疏松的发生。与其年纪大了出现骨质疏松时再补钙,不如年轻时就注意通过平衡饮食等措施来防患于未然。

    二是仅靠自我感觉发现骨质疏松。一些中老年人骨头不疼不痒,感觉良好,就以为不会发生骨质疏松。实际上,大多数的骨质疏松,在初期甚至中期都不会出现异常感觉或感觉不明显。当发现自己腰背痛或骨折时再去诊治,已为时过晚。如早期适当进行一些检查,这种情况就可以避免发生。

    三是迷信保健品商店。现在不少出售钙制品的商店为了促销,都专门配备了检测骨密度仪器,对顾客进行免费检测。一些中老年人往往仅靠这一项检测,就轻信自己患有骨质疏松,并大量购买补钙品服用。实际上这样做是错误的,因为判断骨质是否疏松,还需要进一步作定量CT检查等才能确认。同时,补钙也不是越多越好,只有选择适合自己的品种,并适量服用,才能取得应有效果,盲目补钙,反而对身体有害。

    四是认为骨质疏松只能在家里静养,或躺或坐。实际上,即使已经诊断为骨质疏松的老年人,也应该多参加运动,因为运动不仅可以改善血液循环,还可以增强骨密度,更助于骨骼健康。只是在运动中需要格外小心,以免运动不当发生意外。

    五是认为防治骨质疏松只需补钙。这也是一种片面的看法。实际上,补充钙片对防治骨质疏松有一定效果,但合理膳食在一定程度上比单纯补充钙片还重要。因为合理膳食,不仅能够促进钙质吸收和利用,而且补钙通过食补,比如多吃一些含钙较多的奶类、鱼、虾、豆制品等,效果反而更好。

    (刘文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