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7230
孩子不能“戒”脂肪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8
     现在许多家长已不再担心孩子营养不良,而是时刻警惕孩子长得太胖,变成“小胖墩”,于是,让孩子远离脂肪,少吃脂肪。其实,脂肪对孩子的发育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若摄取不足将对儿童的生长发育造成许多不良后果。

    ■导致热量供给不足

    脂肪所含的热量高,是等量糖类或蛋白质产热值的2倍。如果饮食中脂肪?br>不敷出,人体将动用建造组织器官、促进生长发育的蛋白质供给热量。这样不但产热效率低,对儿童来说,还会影响生长发育。若仅从碳水化合物(即糖类)中获取热量,则必须增加食量。这样既加重了胃肠道的负担,减少了其他营养素的获得,儿童又会因为大量摄入糖类食物而容易患龋齿。

    ■影响性发育

    脂肪是一些激素的前体,可促进儿童正常的性发育。不少孩子,尤其是女孩,因为怕发胖,很少吃甚至不吃脂肪多的食物,更不沾肥肉,这是不利健康的。因为女孩摄入脂肪过少,性成熟将会推迟。

    ■影响脑发育

    脂肪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与磷脂是构成大脑及其他神经组织的重要原料,与儿童的智力发育关系密切。若幼儿饮食中不饱和脂肪酸长期缺乏,对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和智力发展将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但从不沾脂肪的孩子是难以聪慧的。

    ■影响组织保护作用

    幼儿各组织器官娇嫩,发育尚未完善,更需脂肪庇护。例如眼球四周的脂肪组织起着减少眼球与眼眶摩擦的作用;脏器的脂肪层可缓冲外界的撞击而减少伤害;而皮下脂肪更是全身的屏障。体脂不足的幼儿抗击打能力低,机体各器官受伤害的机会增多。

    由此可见,脂肪是儿童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那么,如何让孩子合理摄取脂肪呢?

    理论和实践都表明,儿童膳食中脂肪的比例要比成人高,父母要督促与鼓励孩子适当进食些肥肉、奶油等,做菜时多放些植物油及少量动物油(一般可放70%的植物油、30%的动物油)。这不但能使食品更加鲜香,增进孩子们的食欲,又能补充动植物脂肪。

    文/杨堤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