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7236
法国如何处理药品垃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8
     在法国的许多药店里,都备有两种箱子,一种箱子上标有“可再利用药”字样,另一种箱子上则标有“待销毁”字样,这两种箱子是专门为回收药品及其包装而专门设立的。千万别小看这两种简单的箱子,它们在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保障公众健康方面所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与其他医疗保险福利优越的国家一样,法国的药品浪费也比较严重。据法国有关部门统计,法国每年的药品垃圾达7万吨,相当于全国平均每人每年产生1千克多的药品垃圾。药品有毒,随便丢弃会污染环境,甚至可能引发中毒事故。然而,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由于没有建立起系统的药品回收机制,法国每年产生的药品垃圾都被随便扔进普通的垃圾箱。

    1992年4月,法国政府颁布法令,要求企业负责或资助回收处理其所生产商品的废旧包装。为有效地执行法令,法国药业组织于1993年成立了全国药品回收协会,其任务比政府法令要求的更进了一步:除回收药品包装外,还回收所有未曾使用的药品,无论是过期的,还是仍然在有效期内的。

    于是,法国药店里就有了两种箱子。法国药品回收协会新闻办公室的多赛克女士介绍说,对于药店来说,回收药品完全属于一种自愿和无偿的行动,但目前,法国90%多的药店都积极加入了这一行列,他们在出售药品时经常提醒顾客在疗程结束后将剩余药品和废弃包装送回药店。通常情况下,这些药店把回收的药品垃圾初步分装在两种不同的箱子里,然后等待药品批发商上门取回进行更细致的分类:包装完好没过期的药品经过检验后,将被免费送给与协会有合作关系的国内及国际人道主义组织,再由这些组织发给缺医少药的个人、地区或国家;虽然过期但其中某些成分还可以再利用的将送交有关部门或实验室;完全无用的过期药品及包装则被运至具有焚烧医药制品能力的垃圾处理厂。此举既保护了环境,又减少了浪费。

    多赛克女士说,目前,法国已有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将剩余药品和包装送回药店,所以较之以前,药品回收协会收回的药品垃圾有大幅增长。但她表示,法国药品回收虽然取得了很大成效,但离他们期哪勘昊褂幸欢ň嗬耄蛭暇够?br>收的药品只占全国每年产生药品垃圾的18%。为增强人们妥善处理药品垃圾的意识,他们制作了一个电视宣传短片,在国内电视台反复播放。她肯定地说,药品回收一举多得,这已是实践证明了的,她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主动把剩余药品送回药店。

    (薇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