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7199
保持平常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8
     朋友的独生子上高中,学习成绩向来出类拔萃。然而有一天,一向身强体健的孩子却莫名奇妙地瘫痪了。朋友吓坏了,背着孩子北上南下地跑了许多大医院,却没有发现他身体各器官有任何的病变。朋友在媒体上登出求医启事:愿出重金恳求世间奇医出手相救。

    有位资深内科医生对他说:“你不妨带孩子去精神病医院看看……”虽然极不情愿,朋友也只好试一试。诊断结果表明,孩子的瘫痪正是一种特殊的精神疾病所致。

    医生解释说,是长期以来老师无休止地补课,加上家长的施压,以及过高的期望,让他产生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压力不堪忍受时,精神便出了问题。

    正所谓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由此,我想到了瓦伦达,他是美国历史上伟大的绳索平衡家,他一生中成功地走过的高难度的钢丝绳数量多得恐怕连他自己都记不清。曾有人请教他成功的秘诀,他说:“哪有什么秘诀?我走钢丝时从不想别的,只想着走钢丝这件事,专心致志地走好,不管得失。”因此,后来的人们把专注于做自己的事情而不考虑得失的心态称之为“瓦伦达心态”。

    人生总要经历各种考验。倘能把“瓦伦达心态”正确地应用于各种考验和关口,我想,超然的心绪反而会增加成功的契机。

    所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老师和家长都应该注意不要给孩子施加过大的压力,要努力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让他们一心一意地学习,不要让他们负载太多的责任和压力。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文/宋彦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