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7079
医院:尽快回归到公益事业正轨上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11
     这则报道的每个字都滴着血,流着泪,令人心痛,令人愤怒,令人不平。它字里行间无情地鞭挞桂林市人民医院某些人的无耻和卑劣,控诉现行不合理的医疗制度,表达处于社会底层的农民所受到的欺侮、藐视和不公。一位富于正义感的年轻勇士,没有直接死在劫匪的屠刀下,但他万万没想到却死在一帮冷血人把持摹叭嗣褚皆骸崩铮?br> 这件事是一个典型。它发生在治病救人的地方,发生在成天高喊“为人民服务”、“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的地方,发生在中央大力提倡“以人为本”、关心“三农”的今天。无情的事实暴露了桂林市人民医院某些人的道德沦丧、良心缺失和玩忽职守,说明现在我国某些医务工作者不再是“把健康和快乐留给患者”的白衣天使,而成了灵魂里充满了铜臭味、拿患者生命当儿戏的地道小人。

    这种事,在世界任何地方都不应该发生,但居然在桂林市人民医院发生了,在中国的一些地方发生了。

    鲍光蛇是个了不起的农民,他不顾生命危险,勇敢地站出来拦截劫匪,他的行为,应该受到社会的赞扬和崇敬。对这样一个见义勇为的人,桂林市人民医院的那些医生们没有丝毫的敬意;对抱着流出的肠子哭求救命的可怜农民,那些医务人员没有丝毫的同情心。这些人真是如有的报道所说的“冷血动物”和“铁石心肠”。这些人根本不配医生的崇高称号,根本不配在“人民医院”这种救死扶伤的神圣之地占着位子。这些人在思想水准和精神境界方面与鲍光蛇这位农民相比,简直一天一地,应该感到无地自容。

    桂林市人民医院的事例,在全国并非绝无仅有。鲍光蛇不应该白死,有关部门要用这个典型事例,解剖桂林市人民医院,进而解剖全国医疗战线存在的方向和制度性问题,推动医疗改革的健康发展,使医疗卫生工作回归以人为本的公益事业的正轨,使医务人员的道德回归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的本义。

    文/徐学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