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983
优生 必须优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1
     要一个孩子,就是要创造一个生命,不是容易的事。

    其实我们筹划要孩子已经有半年时间,但是互相一问“你能当个好妈妈(爸爸)吗?”两个人都大多选择沉默,于是作罢。但是,问归问,孩子早晚还是要要的。我们这些人早都已经习惯了按部就班的生活:上学就一定要考大学、工作就一定要稳定、结婚就一定要有房、早晚都要养孩子。从去年开始,我们夫妻在做要孩子以后可能想做而又不太容易去做的事:提前考职称考试、学车、远距离旅行,惟独没做的就是回老家看看父母,家太远,能够抽出的时间有限,真的很遗憾。还好,三五天的电话没有让我们的遗憾扩大化。

    作为记者,见过太多不尽如人意的事情,我见过先天畸形的儿童,见过为了孤独症孩子无助的父母……我想,没有哪个人希望自己的孩子先天畸形,没有哪个父母不努力减少对胎儿的伤害,但是厄运还是选择了他们。

    优生,必须优生。

    我们的工作离不开对电脑,所以今年4月开始我就穿上了防辐射服。上半年我们就开始看一些指导优生优育的书,从书中我知道,受孕必须选择时间,每年的7、8月在中国来说比较比较合适,一旦受孕成功,在胚胎不容易成熟的前三个月,是夏秋季节,是全年中最不容易患传染病的时间,也就减少了怀孕后用药的几率。另外,7、8月受孕,一般孩子会在次年4、5月左右出生,中国传统是要做月子的,那个时候对产妇来说,做月子不热不冷,可是个好时候。当然,对孩子来说,4、5月左右出生,再次过冬时,已过半岁,抗病能力自然会强一些。我们决定就在这个夏天,要一个自己的宝宝。做医生的妈妈告诉我们,要孩子应该顺其自然,情绪很容易影响激素分泌,否则很容易越想要越要不上的情况发生。

    可我觉得,要孩子应该也和考试一样,要是准备充分,临阵不怯场,怎么就会出现问题呢?准备充分,不过是算好排卵期,网站论坛上的姐妹教我使用先进的工具——测排卵试纸,这样我们不费吹灰之力就很准确地测到了排卵期。当然,其他就不用多讲了,我们从今年7月的第一天就开始努力了,希望我们能够像平时的考试一样,不用补考,一下子考个好成绩吧! (可乐妈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