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035
感冒喝姜糖汤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1
     这天,李娜感冒了:头痛、发烧、全身酸痛。于是,她的同事兼好朋友陈敏煮了一大碗生姜红糖汤给她喝,并对她说很有用,又没有什么副作用,是真正的绿色疗法。

    李娜喝了两天的姜糖汤,不仅症状没有好转,还更严重了。陈敏感到很奇怪,她在家时,家里只要有人感冒,妈妈就会煮姜糖汤,喝后捂上被子出会汗,症状很快就会好转。

    “怎么李娜喝了两天了,症状反而更厉害?”陈敏迷惑地问医生。

    感冒,按中医的说法,分好几种类型,其中较为常见的是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风寒感冒主要表现为头痛,发热较轻畏寒较重,鼻塞,流清涕,痰液清稀,舌苔薄白;风热感冒则发热较重畏寒较轻,流浓鼻涕,口渴,咽痛,咳痰黄稠等。在治疗上,风寒感冒要辛温解表,要使用温性的药物;而风热感冒则要辛凉解表,要使用凉性的药物。生姜、红糖属于温性,用于治疗风寒感冒,可以取得一定的效果;如果用于治疗风热感冒,不仅不能取得治疗效果,还可能导致病情加重。

    李娜的感冒是风热感冒,所以,喝姜糖汤是火上加油! (江 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