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0874
拓宽先心病介入治疗新领域——哈医大二院治疗干下型室间隔缺损合并主动脉缩窄获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11
     本报黑龙江讯 近日,一位患先心病干下型室间隔缺损合并主动脉缩窄的小患者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成功接受了介入封堵治疗,避免出现由于治疗不及时而出现心衰、心内膜炎等危及生命的后果。据检索,该病运用介入方法治疗获得成功在国内尚属首例。

    这位11岁患儿曾在一次体检中偶然发现心脏有杂音,平时患儿还伴有活动后胸闷、气短,但未在意,近日上述症状加重,于是来到哈医大二院接受检查。超声心动图显示:患儿心脏峡部主动脉轻度缩窄,近肺动脉瓣下室间隔回声中断4毫米,诊断为先心病干下型室间隔缺损合并主动脉缩窄;峡部主动脉造影显示:主动脉峡部缩窄程度约为50%,窄后轻度扩张;左心室造影:可清晰见到造影剂通过缺损自左心室向右心室分流,缺损大小约为3毫米。

    据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于波教授介绍,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是先心病中较常见的类型,分为膜周部、肌部及干下型三大类。目前,应用介入方法治疗室间隔缺损在国内外已广为开展,但主要为膜周部及少数肌部室间隔缺损。由于干下型室间隔缺损解剖位置特殊,传统方法为外科手术治疗,但创伤比较大。介入治疗虽说基本无创伤,但难度更大,一直被列为介入治疗的禁区,国内尚无应用介入方法成功进行封堵的报道。干下型室间隔缺损合并主动脉缩窄的介入治疗更是难上加难。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专家经过三次大型会诊,反复研究讨论决定打破该病介入治疗的手术禁区,选用腰部直径6毫米的膜部室间隔封堵器为患儿进行封堵。

    术中,于波院长在该患儿左侧股动脉、股静脉进行穿刺,经动脉插入导管至左心室,行左心室造影,结果同上;经股动脉插入右冠脉造影导管至左心室,操纵导管头端勾住室间隔缺损左室侧,继续向右室侧缓慢推送导管,沿导管送入面条导丝至右心室,然后达肺动脉。与此同时由股静脉途径送来的圈套钢丝套牢导丝头端,自股静脉拉出,建立股静脉-右心室-室间隔缺损-左心室-股动脉的钢丝轨道,适当加力使之缓慢通过缺损处到达左心室侧。由于干下型室间隔缺损位置较高、而且靠前,故长鞘通过右心室经过缺损处到达左心室时,长鞘头端扭曲近似于S形。在左心室侧右冠造影导管引导下,使长鞘的头端指向心尖方向。然后撤出轨道钢丝和扩张管,将螺纹相接的封堵器与递送钢丝装入长鞘,缓慢前推通过S形长鞘头端到达右心室,在透视指导下,打开封堵器的左室盘,轻轻回拉,使之与室间隔的左室面贴靠,回拉感觉有阻力,然后固定递送钢丝回撤鞘管,于右室侧释放封堵器的右室部分,通过超声心动图证实封堵器位置确切,未影响到肺动脉瓣及其他瓣膜的关闭,右室流出道未受影响。10分钟后再次行左心室造影示无残余分流,心脏听诊杂音完全消失,释放封堵器,封堵成功。

    目前,患儿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已痊愈出院。

    (聂松义 李华虹 张远航), 百拇医药(聂松义;李华虹;张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