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800865
电子签名药业遇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11
     电子签名,是指数据电文中以电子形式所含、所附用于识别签名人身份并表明签名人认可其中内容的数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的规定,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届时消费者可用手写签名、公章的“电子版”、秘密代号、密码或指纹、声音、视网膜结构等安全地在网上“付钱”、“交易”及“转账”。

    今年4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正式实施,这部被称为“中国电子商务立法上首次自觉”的法律甚至成为“2005电子商务立法(法制)年”的标志性事件和根本原因。然而,在4个月之后的今天,除金融等少数领域对电子签名有所运用外,包括零售在内的众多领域对其采取了普遍的观望态度,并很有可能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持续下去。

    ■“冷场” 电子签名应者寥寥

    “我们还想再看看”,在《电子签名法》正式实施4个月后,以药品“快批”著称的九州通集团仍然在谨慎地考虑如何才能顺利地迈出电子签名的第一步,而负责集团电子商务的总经理凌浪更是不断地在心里盘算着怎样操作未来的第一笔电子签单。“我们现在还没有开始用电子签名”,凌浪告诉记者,“这里面要搞清楚的问题还有不少,所以不能贸然行事。”而在九州通北京分公司丰科城,网络部钱经理进一步向记者解释了他们的犹豫,“现有的技术手段怎么和自己的实际相结合,这是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事实上,想“再等等看”的不只九州通一家,这种谨慎的观望态度几乎成了所有开展电子商务的医药企业目前的“共识”。而记者随后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药品市场监督司了解到的情况更是证实了这一点,“电子签名在医药行业目前运用得很少,准确地说,从4月1日至今的4个月里,我们还没有接触到这样的案例”。王立丰副司长告诉记者。

    对此,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的看法则更为直接,“医药行业目前普遍滞后的信息化水平,首先就为电子签名的推广和应用埋下了障碍,在互联网的普及使用还没有完全解决的时候,很多企业往往连一个统计数字都报不上来,何谈电子签名?”

    而记者在采访中的一个突出感觉是,在《电子签名法》立法4个月后的今天,甚至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对其还不知晓,就连不少业内的知名专家也向记者坦言,对于电子签名自己“完全不清楚”或“没有研究过”。

    薛忠华曾任安徽华源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业务发展总监,他对上述现象进行了分析,“现在,绝大多数医药企业并不知道或者感受到《电子签名法》所能带来的近期影响,即便是对于专业的医药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他们能做的也仅仅是关注相关电子签名的认证服务,并考虑在未来有需要时引入电子签名。”薛进一步解释说,“现在多数医药电子商务服务(网站)是通过用户名和密码来确认用户身份的,虽然安全性不高,但是由于现阶段医药电子商务的主要功能还是信息发布和获取,以及少量的电子订单,并不牵涉大量的资金往来,所以,这样的认证机制,也基本满足了当前的安全性需求,这可能也能从一定程度上解释为什么企业对于电子签名普遍缺乏热情。”
, 百拇医药
    对于电子签名目前遭遇的尴尬,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陈小筑司长曾经有一段话今天看来依然意味深长:“尽管《电子签名法》对于公司辨别身份真伪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并不能为电子商务解决所有问题。从目前的状况看,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总体还比较好,但确实存在‘有电子、没商务’的情况。近几年来,所谓的电子商务公司成立了很多,网站也搞了不少,但真正在网上开展商务活动的并不多。”也正是因为这样,在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下,能够真正用得上电子签名的企业一定是有限的。

    ■障碍 不仅仅是信用危机

    2004年底,阿里巴巴网站推出了“支付宝”模式,目标直指日益严重的“网络信用缺失”这一电子商务的老大难问题。但事后看来,由于其程式复杂,手续繁多,担保的第三方又没有多大资信力和社会可信度,尽管已有一些人通过“支付宝”进行了交易,但毕竟未能占主流,本质上并没有解决网络信用危机,货款安全问题仍然是电子商务交易双方主要担心的问题。
, 百拇医药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宋玲指出:“2005年电子商务存在着建设诚信体系、电子支付、现代物流、人才资源诸多难点和热点。”

    作为国内首部电子商务成文法,《电子签名法》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的。但自出台以来,业内对该法律的讨论就从未停止过。有相当多的观点认为,在信用、认证、标准、第三方支付和现代物流等支撑体系到位之前,电子商务立法不可能一蹴而就。

    叶日者就是此类观点的代表,作为中国民生医药电子商务网的掌门人,尽管他目前的身份是同行艳羡的“医药流通行业中经SF鄄DA曾经批准的惟一试点企业”,独享“黄马褂”的叶日者却不得不同样面对相同的行业环境和问题。对于信用风险,他直言不讳地指出,为避免在线支付、结算和税务等方面的问题触发更大的信用风险,在电子商务企业担当第三方支付主体的单一支付形式之外,包括支付结算类中间业务及信用卡和借记卡业务等在内的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拓展已刻不容缓。

    迄今为止,中国尚无有关电子支付的专门立法,仅有中国人民银行出台的有关信用卡的业务管理办法。由于国内法规尚不允许外资直接进入电子支付领域,而国内非银行金融机构大多没有开展针对电子商务的二级结算业务,涉足电子商务的企业大多自己扮演了第三方支付的角色。叶日者认为,在这些依托于中国银联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中,除“支付宝”等少数几个并不直接经手和管理来往资金,而是将其存在专用账户外,其他大多代行银行职能,可直接支配交易款项,这就有可能出现不受银监会的监管而越权调用交易资金的风险。
, 百拇医药
    问题还不止于此,由于出台的最终法律文本中没有提到管辖权问题,一旦出现纠纷,应该由交易甲方、乙方还是认证服务机构所在地的法院来裁判?事实上,迄今为止,管辖权问题在国际上也还没有有效的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认证问题也困扰着更多企业:一方面目前国内真正有实力的认证企业屈指可数;另一方面,它们采用的认证标准并不统一。

    5月25日,信息产业部的网站发布了一条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公室成立的公告。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信息化基础处处长洪京一透露,目前有两家企业已经通过了前置审批,拿到了国家密码管理机构同意使用密码的证明文件,但还没有进入行政许可程序。也就是说,目前还没有一家认证机构获得批准。

    ■引导 立法先行

    针对《电子签名法》在电子商务中的普及困难,北京大学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杨冰之表示,《电子签名法》目前主要做的是网上制度的基础性工作,不应该过高估计它的作用。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在现阶段,《电子签名法》的标志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 http://www.100md.com
    而薛忠华也是此类观点的拥护者。他告诉记者:“也许随着将来医药电子商务应用程度的深入,大量药品交易在网上发生时,电子签名的应用才会变得真正迫切和具有实际意义,《电子签名法》的效果和对医药电子商务的促进作用才会显现。”

    与家电等行业市场发展先行、法规滞后的现状相比,电子商务的立法表现出了少有的前瞻性。为加快《电子签名法》立法进度,国务院办公厅以及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在此前后分别发布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电子商务专项通知》,信息产业部也颁布了作为《电子签名法》配套细则的《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更有消息称,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加快研究制定电子商务税费优惠的财税政策,国家可能会参照国外对电子商务企业征收税费的优惠措施,实行“前几年免,后几年减半”的办法。各种配套行业实施细则的快速出台,让人们看到了国家从推动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把电子商务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育的决心,因此,2005年也被称为电子商务的法制年。

    事实上,即便是在电子商务发达的美国,2000年克林顿政府就签署了电子签名法,但电子签名技术在开始的几年中也始终未有起色,随后才慢慢发展起来。国家发改委信息化专家朱大勇教授对记者说,《电子签名法》的出台将是我国进入世界先进的数字化国家、网络国家的标志之一,对我国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的顺利发展,提高我国信息化水平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但是,他特别提醒,“中国的电子商务一定是水泥+鼠标,而不会是鼠标+水泥——信息化的发展必然建立于必要的硬件设备之上。”

    采访中,记者获悉,九州通集团的第一笔电子签名交易将可能在9月实现。如果成行,这将成为中国医药领域运用新一代数字解决方案的第一例。而民生电子商务日前已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电子商务第三方交易与服务平台”的初级(市级)审批。叶日者向记者透露,如果最终能够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民生将获得专项补助,如低息贷款、资金补助等“实惠”,“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有一个好结果”。

    文/本报记者 王蔚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