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04904
纤维胆管镜保胆取石术108例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6期
     胆石症包括发生在胆囊和胆管的结石,是常见病、多发病。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胆囊结石的发生率远高于胆管结石。治疗胆囊结石,传统的手术方法是行胆囊切除,传统的胆管手术,医生可用手扪查胆管有无结石,壶腹周围有无肿块,有时遇到胆总管下端结石取出困难,可用双手配合将结石取出。而小切口胆囊切除术由于切口小,手不能进入腹腔,术中探查不全面,更不可能双手配合取出结石,利用胆管镜检查并用取石网篮取出胆管内结石,避免了延长切口,同时也避免了取石钳反复进出胆管所带来的各种并发症,减少了病人的痛苦,有利于病人恢复。近年来,我院开展了纤维胆管镜下胆囊切开取石术,以其切口小、损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费用低、并能保留胆囊等优点成为胆囊结石病人的首选。我院2002年3月~2004年10月收治胆囊结石病人108例,均行纤维胆管镜下胆囊切开取石,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8例,男61例,女47例。年龄为11~81岁。结石种类分为:胆固醇结石86例,胆色素结石17例,混合性结石5例;胆结石伴慢性胆囊炎16例,胆结石伴急性胆囊炎5例。均经病史、B超或CT拟诊为胆囊结石,并确证胆囊功能良好,病人有腹痛史,经药物治疗无效。

    1.2 手术方法

    病人麻醉成功后,在手术部位皮肤做一3~5cm小切口,逐层进入,找到胆囊,先在胆囊底做荷包缝合,并在中间做一切口,然后将胆管镜由此进入,在胆管镜直视下,用取石篮将结石取出,并用甲硝唑冲洗胆囊,确定胆囊内无结石,缝合切口,并荷包包埋,最后逐层关腹。

    1.3 结果 病人手术当天即可下床活动,平均住院7天,后随访7~24个月,结石复发率为0,均不影响饮食生活。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传统的胆囊结石的手术方法均采用胆囊切除,而纤维胆管镜下胆囊切开取石是新技术,病人对此种手术方法心存疑虑,并产生恐惧心理,我们应运用温和、开导、鼓励的语言与患者交谈,了解其思想,针对病人对该病知识的缺乏,向其介绍纤维胆管镜取石的目的、方法、术中配合及治愈的病例,告知该手术痛苦小且安全,成功率高,使患者增强治疗信心并配合治疗。

    2.1.2 饮食护理 指导病人进清淡、易消化食物,忌食肥肉、油煎、油炸等高脂食物,因脂餐饮食进入十二指肠后,刺激肠黏膜分泌缩胆囊素,引起胆囊收缩,易发胆绞痛。

    2.1.3 皮肤准备 除局部备皮外,不需准备会阴部,避免了操作中的不便,也保护了病人的隐私,病人心理上更能接受。

    2.1.4 积极做好术前准备工作 包括术前常规实验室检查、肝胆B超、胆囊造影、心电图、胸透等,确定病人是否耐受手术做保留胆囊手术的可能性,确定结石的部位、大小等,以便手术顺利进行。

    2.2 术后护理

    2.2.1 体位 术后病人去枕平卧,6h后血压平稳时取半卧位,床上适当活动,术后第1天即可下床活动,以促进肠蠕动的恢复,防止肠粘连。

    2.2.2 饮食 注意观察病人肠蠕动恢复情况,如有肛门排气,检查肠蠕动恢复后,即可给予流质饮食,食物宜清淡。

    2.2.3 术后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1)胆管出血:一般发生在术后24h,因此术后应每15~30min测血压、脉搏1次,待平稳后1~2h 1次,并观察病人面色、神志的变化。本组病人无一例发生出血。(2)胆漏:术后密切观察病人腹痛情况及有无腹膜刺激征,如病人腹痛剧烈、伴有腹膜刺激症状,应及时通知医生处理。

    3 小结

    胆管镜保胆取石术,切口小,损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可使残余结石率大大降低,改变了胆管术后残石率高、需长期带管、再次手术的弊端[1]。纤维胆管镜下胆囊切开取石术后对消化功能影响小,不需术前胃肠减压。同时还具有保留病人胆囊的优点,因此避免了切除胆囊后的消化不良、胆漏、放置T管引流等问题。

    【参考文献】

    1 龙运志.纤维胆管镜术中应用120例分析.中国医师杂志,2003,增刊:139.

    (编辑:小 南)

    作者单位: 250013 山东济南,济南市中心医院, 百拇医药(孙领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