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5316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穿刺孔并发症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穿刺孔;并发症防治,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穿刺孔并发症防治。方法 回顾分析1996年以来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2955例临床资料。结果 本组2955例穿刺孔并发症包括感染16例,脂肪液化46例,出血7例,穿刺孔疝2例,线结排异反应25例,断针1例,结石残留6例,切口皮肤边缘部分坏死10例,胆囊癌种植1例。结论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壁穿刺孔应遵循外科基本原则恢复原有的解剖层次,消灭死腔,爱惜组织,注意无菌观念和操作,减少穿刺孔并发症发生。

    【关键词】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穿刺孔;并发症防治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以其对患者损伤小、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痛苦小等优点成为胆囊切除术的优先选择,在临床实践中,由于穿刺孔在术后出现一些并发症给患者带来痛苦、降低了患者对腹腔镜微创手术的信任。现对我院1996~2004年实施的2955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做回顾分析,就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穿刺孔并发症发生原因、防治和临床意义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955例中,男1113例,女1842例,年龄12~82岁,平均47岁。急性胆囊炎312例,慢性结石胆囊炎急性发作870例,慢性结石胆囊炎1563例,胆囊息肉210例。

    1.2 手术方法 2995例均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1.3 结果

    本组2955例穿刺孔并发症包括感染1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