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5408
术前访视在手术室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3期
     手术对每一个病人都至关重要,充分调动病人的主观能动性,使之积极配合手术是治疗成功的关键,增加手术室护士对手术病人术前访视,从生理、心理、社会角度考虑病人的需求,充分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原则,在围手术期护理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我院手术室自2000年对病人实行术前访视以来,效果比较显著,现介绍如下。

     1 目的

    通过术前访视,护士可收集资料,掌握病人的情况,制定护理计划,以便在围手术期实施正确的护理。缓解病人术前的恐惧心理,介绍手术及麻醉注意事项,增强对手术的信心。通过访视,激励护士对护理工作的研究、思考和探索,提高业务水平。

     2 方法

    访视者为手术室的巡回护士,访视前首先与病房联系,取得配合,得到允许后可进行访视,访视时间为手术前1天。

     3 访视内容

    3.1 收集资料 通过查阅病历,与负责医生、护士联系,了解病人一般情况、生命体征、诊断、手术名称、麻醉方式、现病史、既往史、药物过敏史、有无活动义齿及隐形眼镜、女性病人是否在月经期、重要脏器功能状态、各项化验检查情况、有无感染、营养状态、身高体重、生活史、生活习惯、社会背景、接受手术的态度和程度等。

    3.2 探访病人 首先自我介绍、问候病人,说明访视的目的,向病人说明从进入手术室到离开手术室的大体过程,其中包括入室时间、手术大致所需时间、移送情况、麻醉诱导、手术体位和可能出现的不适等情况。询问病人的不安和担心的事情,根据具体问题给予正确的护理。宣传疾病有关知识,介绍同种疾病病人手术的效果,尽量多用鼓励性、安慰性语言,使其树立康复的信心。向病人说明术前准备的必要性,为术后减少感染和并发症等做好宣传工作。

    3.3 制定护理措施 访视结束回到手术室后,巡回护士根据所获得的病人的资料,与本次的器械护士和护理小组共同讨论,制定护理措施。

    4 注意事项

    与病人会面应避开治疗和进食时间,会面时间不宜过长(约10min),以不引起病人紧张感和疲劳感为宜。会面应正视病人,语言要通俗易懂,尽量少用医学术语,避免强制、教育的态度。对不清楚的问题,不要含糊地回答病人,避免引起病人不安的话语,以免病人对护士产生不信任感。

     5 体会

    (1)术前访视使病人对手术和麻醉有了初步认识,缓解了恐惧心理,做好了必要的身心准备,能尽快适应手术室环境,完成角色转换,处于接受手术的最佳心理和生理状态。(2)术前访视的实施,利于手术室护士全面了解和掌握病人的整体情况,更好地做好术前准备,从护理角度预见手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对手术的全过程做到心中有数,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进行预防。(3)通过术前访视,阅读病历,了解病情及各种生化检查结果,对手术护士的业务水平是一个很大的提高,从而增强了护理人员渴求知识紧迫感和竞争意识,促使护士自觉的学习,拓宽了知识面,提高了综合素质,为手术室护理质量的全面提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 521000 广东潮州,解放军第188医院麻醉科, 百拇医药(兰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