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6513
浅谈药房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6期
药房管理,药房管理,问题,对策,1药房管理存在的问题,2改进药房管理的对策,3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医院药房管理是一个动态管理过程,药品购进、验收、储存、应用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进行管理,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影响药品质量。本文认为,药房管理存在的问题,既有管理方面的因素,也有体制方面的原因。医院应克服“重医轻药”、重经济效益忽视药品质量管理的偏差,完善药房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加强人员管理、提高硬件水平、规范服务和接受社会监督。

    关键词 药房管理 问题 对策

    药品是人们用以防病治病、康复保健的特殊商品。药品的质量标准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危。药房管理是一个动态管理过程,药品购进、验收、储存、应用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进行管理,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影响药品质量。笔者对我市(阳江市)部分医院药房管理现状进行了调查,发现药房管理存在一些问题,迫切需要引起重视。

     1 药房管理存在的问题

    1.1 人员的问题

    我市药学技术人员流失严重,部分药房甚至无药技人员。无药学专业技术的药房药库工作人员缺乏药品管理意识,造成药品使用环节出现假劣药品、进货渠道杂乱、药房药库管理不规范。由于药剂人员素质偏低,一些医院药剂人员连药品拆零也不能正确做好,给患者的拆零药片竟用废旧纸一包了之。

    1.2 硬件的问题

    我市大多数医院的药房面积过小,有的仅几十平方米,药房没有按要求设置待验区、合格品区、不合格品区、退货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