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7080
头孢唑林钠的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2期
1皮试过敏,2新生儿皮疹,3过敏性休克,4全身性过敏反应,5血尿,6困倦,7喉头水肿,8小儿严重血小板减少性紫癜,9腹痛,10支气管痉挛,参考文献
     头孢唑林钠(cefazolin sodium)为第一代广谱头孢菌素,为细菌繁殖期杀菌剂,对细菌有直接杀灭作用,临床广泛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呼吸系统感染、泌尿系统感染、胆道感染、妇科感染、耳鼻喉感染及皮肤感染等疾病。头孢唑林钠在体内几乎不能代谢,主要从尿和胆汁排泄。随着头孢唑林钠的广泛应用,不良反应发生率有所增多,应引起临床注意,现将近几年在临床上发生的有关不良反应综合报告如下。

     1 皮试过敏

    孔庆菊等 [1] 报道,1例57岁男性患者,因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伴肺气肿入院,用头孢唑林钠静滴,用药前按常规行皮试,5min后患者述喉部发紧、胸闷、呼吸困难加重、烦躁,查体:双眼结膜充血明显,面部青紫,血压下降;立即给予地塞米松10mg静注,吸氧,并将维生素C3.0g加入5%葡萄糖液中静滴,10min后症状减轻,20min后症状消退。

     2 新生儿皮疹

    边等 [2] 报道,1例26天的男性患儿,因肛门脓肿收治入院,经局部处理后,给予头孢唑林钠0.5g静滴,在第3天输液20min后发现患儿面部出现密集红色皮疹,高出皮肤表面,逐渐泛发致全身;患儿表现烦躁、啼哭,厌母乳,立即停药,立即给予氯苯那敏1mg口服,每日3次,服药3天后痊愈。

     3 过敏性休克

    罗德军等 [3] 报道,1例46岁女性患者,因左眼翼状胬肉,在门诊行左眼翼状胬肉摘除术,术后予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250ml加头孢唑林钠3.0g静滴(带药回家由乡村医生静滴),静滴前未做皮试,静滴约5min后,患者述畏寒、全身瘙痒、胸闷、呼吸困难,5min后患者送至我院,呈昏迷状态,全身起红色斑丘疹,心率114次/min,呼吸25次/min,血压60/30mmHg,立即肌注肾上腺素1m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