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7250
静脉留置针穿刺失败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1原因分析,2预防措施,3小结,参考文献
     静脉留置针已广泛应用于临床,我院使用的国产Y型静脉留置针具有减少血管穿刺次数、刺激少、安全迅速、易于操作、便于固定、减轻护士工作量等优点,能有效地保证输液、输血及抢救的需要。然而,静脉留置针在临床使用中常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而导致穿刺失败,本文简要归纳引起静脉留置针穿刺失败的原因及其对策。

     1 原因分析

    1.1 心理状态 操作者良好的心理状态是提高静脉穿刺成功的关键,不良的心理状态是导致穿刺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一切增加护士心理压力的刺激都会影响护士穿刺技术的发挥,护理人员在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时,如果不能很好地调节自己的情绪,不能及时排除外界因素的干扰,在遇到紧急、危重情况时恐惧、紧张甚至害怕,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应急反应,或过低估计穿刺的难度,心理准备不充分等均可导致穿刺失败。

    1.2 技术水平 静脉穿刺能力是衡量护理人员技术水平的指标之一,护士如果没有扎实的基本功,一针见血率低,留置针穿刺时针尖未进入血管,或者刺破血管,或者因为经验不足,见到回血后担心刺破血管而不再进针便将针芯后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