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07510
关于“疫脉舒”免疫降脂胶囊的调节免疫作用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期
Babl,c鼠,Babl,c鼠,细胞免疫,体液免疫,非特异免疫,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评价“疫脉舒”胶囊的调节免疫作用。 方法 以Babl/c小鼠为实验对象,采用ConA诱导的小鼠脾淋巴细胞转化实验来观察其对细胞免疫的调节作用;采用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鸡红细胞实验和NK细胞活性测定来观察其对非特异免疫的调节作用。 结果 阴性对照组小鼠与受试物组小鼠相比,其腹腔巨噬细胞和NK细胞的免疫活性有显著增强。 结论 “疫脉舒”胶囊能显著提高非特异免疫。

    【关键词】 Babl/c鼠 细胞免疫 体液免疫 非特异免疫

    人体的健康长寿与多方面因素有关,而良好的免疫功能被认为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免疫功能涵盖多方面,如抗病原微生物感染入侵的能力,抗细胞突变、抗肿瘤的能力,清除体内变性衰老的物质及代谢垃圾的能力,包括清除体内及血管中过多的血脂并维持机体内部的平衡和稳定。人体可因内外环境的影响及年龄的增长而致免疫功能不断下降,然而多种天然动植物的提取物及其相应的功能食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或修复人体的免疫功能。已知的如灵芝,香菇多糖、核酸等均有免疫调节功能,其中灵芝已被证明具有抗肿瘤和抗病毒的作用 [1~3] ,还具有减肥和降血脂的功能 [4] 。核酸作为细胞基本的遗传物质,是生长分裂所不可缺少的成分,可以升白细胞,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属于条件营养素 [5] 。香菇多糖具有非特异性免疫活化抗肿瘤功能及调节血脂功能 [6] 。为了给合理选择保健食品提供科学依据,我们从人体免疫和调节血脂、清除血管垃圾着手,完成了“疫脉舒”胶囊科学组方,此文对“疫脉舒”胶囊调节免疫作用作了实验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受试物 “疫脉舒”胶囊由本实验室组方,按GMP要求由淮安生化制药厂制备。主要成份有灵芝提取物、香菇多糖、核酸、氨基酸及生物免疫调节剂等,胶囊内容物为灰褐色粉末,将粉末用去离子水配成悬浊液;另将“珍奥”核酸胶囊(大连珍奥核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内容物用去离子水配成悬浊液作为阳性对照物。

    1.2 实验动物 Babl/c小鼠,雌性,6~8周,20g左右(上海西普尔-必凯实验动物公司)。

    1.3 实验时间与剂量、分组 共分5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