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07570
鼻窦内镜下手术病人的临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期
内镜术,内镜术,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要点,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鼻窦内镜下手术病人的护理特点,提高临床治疗效果。 方法 对88例鼻窦内镜下手术病人实施整体护理。 结果 88例病人均无并发症发生,治愈出院。 结论 对鼻窦内镜下手术病人实施整体护理是取得较好治疗效果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 内镜术 护理

    鼻窦内镜下手术为鼻外科近年来逐渐兴起的新的诊疗项目,是鼻科学上划时代的新技术。我科自1996年引进美国史赛克公司全套鼻窦镜,至1998年底已进行各类手术88例,并对其实施整体护理,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88例慢性鼻窦炎病人中男47例,女41例,年龄18~63岁;平均(48.2±9.5)岁,病程3~23年,平均10年,鼻息肉并鼻窦炎39例,单纯性鼻窦炎49例,鼻内镜手术后随访72例,随访时间0.5~1.5年(平均1年),鼻塞症状完全消失58例(58/64),嗅觉完全或部分恢复18例(18/23)。

     2 护理要点

    2.1 术前护理

    2.1.1 重视心身整体护理 一般病人入院后,术前表现为精神紧张、不思饮食、失眠、恐惧。针对不同年龄、具体心理问题做好细致的心理疏导,特别是有多次手术史的病人、高龄病人及儿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