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7770
硝普钠在急性心源性肺水肿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硝普钠,硝普钠;心源性肺水肿,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总结硝普钠(Np)在急性心源性肺水肿中的应用经验。方法84例器质性心脏病合并急性肺水肿的患者,以初始速度15~20μg/min持续静脉泵入Np,根据临床表现,每3min增加5~20μg。结果达到有效标准后Np的最大剂量为(72.5±60.4)μg/min。有效率92.9%,无效率7.1%。平均达最大剂量所需的时间(10.8±19.2)h;持续静脉点滴Np的时间为(98.3±165.8)h。结论Np能迅速缓解多种心脏病引起的急性肺水肿的临床表现,是安全的、短期内矫正血流动力学障碍不可替代的药物之一。

    关键词:硝普钠;心源性肺水肿

    急性心源性肺水肿是急、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常见的临床表现,起病急骤,病情危重,若不及时、有效救治,可危及患者的生命。硝普钠(Np)为快速、直接的血管扩张剂。本文总结我科应用Np抢救84例器质性心脏病合并急性肺水肿患者的经验,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病例选择选择器质性心脏病合并急性肺水肿的患者84例,男45例,女39例;年龄45~88(67.8±10.8)岁。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61例,扩张型心肌病7例,高血压6例,风湿性心脏瓣膜病5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合并肺源性心脏病3例,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感染性心肌内膜炎各1例。高血压合并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25例。

    1.2入选条件患者均有上述器质性心脏病史,并出现因呼吸困难而端坐呼吸、大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