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708010
健康教育和心理护理对产后抑郁症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5期
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健康教育,心理护理,1资料与方法,2导致产后抑郁的有关因素,3护理措施,4预防措施,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发生产后抑郁的原因,以便及时提供相应的护理措施。 方法 临床观察护理了50例产后抑郁症患者。 结果 对产后抑郁症患者合理实施健康教育和心理护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结论 产后抑郁症的发生极大影响母婴的身心健康,对家庭、社会也构成了很大的威胁,健康教育和心理护理对预防和减少产后抑郁症的发生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 产后抑郁 健康教育 心理护理

    产后抑郁是一种常见的情感性精神障碍性疾病,以产妇产后孤僻、爱哭、失眠或嗜睡、注意力难以集中、疲乏及食欲不振、悲观厌世、有自杀或残害婴儿的倾向等为特征。产后抑郁不仅可影响到产妇的身心健康,还可对婴幼儿的情感、智力发育和行为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因此观察分析发生产后抑郁的原因,及时有效进行健康教育和心理护理极为重要。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3年1月~12月我们观察护理50例较典型的产后抑郁症患者,年龄22~35岁,孕37~41周,排除智力障碍、脑损伤、神经精神病、无内分泌系统及其他躯体疾病,其中轻中度产后抑郁症患者48例,表现为产后情绪低落、忧郁、哭泣、失落、饮食不佳、易怒,8例表现为自卑、内疚或厌恶婴儿,2例为重度产后抑郁症,表现为严重的精神方面症状。

    1.2 方法 治疗产后抑郁症主要采用心理疗法和情感疏导等护理措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