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708012
高级护理临床带教教师的角色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高级护理临床带教教师的角色在临床教学中起着主导作用。明确了自身角色,便明确了责任和目标,保证了教学效果,提高了教学质量。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占前5位的角色是:教育者角色、研究者角色、管理者角色、护理照顾者角色、亲人或朋友角色。这5种角色对提高临床护理教学质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高级护理 带教教师 临床护理教学

    高级护理临床带教是帮助学生将以往学到的理论知识与有关诊断、治疗与护理病人的操作技能相结合,获得进入健康保健系统和继续教育所必须的专业及个人技能、态度和行为的过程。临床教学的重点是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它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应用理论,而且可以帮助他们从丰富的临床实践中进一步发展护理理论。对高级护理临床带教教师的角色进行探讨是保证高级护理临床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新型的高素质护理人才的关键环节。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由于目前我国大多采用临床经验丰富的、相对学历较高的护士对高级护理学生进行临床带教,故重点对我省5大综合教学医院的护理带教教师、护士长和高护1999级与2000级学生进行调查。

    1.2 方法 采用自设调查表3份,并根据预调查结果及有关专家意见反复修订而成,分别发放到有关的护理带教教师、护士长和高护班的实习学生手中进行填写。分两轮进行,共发出300份。其中,教师80份,回收72份,回收率为90%;护士长80份,回收76份,回收率为95%;学生140份,回收136份,回收率97%。同时,针对回收调查表初步统计后,随机抽取教师5名、护士长3名、学生10名代表进行访谈。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统计软件处理,用构成比进行分析。

    2 结果

    从回收284份有效调查表进行分析,从高到低占前5位的角色是:教育者、研究者、管理者、护理照顾者、亲人或朋友。详见表1。

    表1 高级护理临床带教教师角色分析表 (略)

    2.1 教育者角色 在本研究中教师、学生和护士长均认为教育者角色是最重要的角色,所占构成比为98.6%。高级护理临床带教教师要扮演好教育者角色,首先,要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具有较高的思想素质和专业水平,言行要符合自己身份,为学生当好表率;其次,要准确地把握好教学目标,熟知课堂教学的要求和进度,熟悉每一位学生的特点,运用讲授、提问、引导等教学技巧,帮助和督导学生由理论到实践和由实践到理论的学习过程;另外,要教给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如牢固掌握护理操作技能的技巧、与病人沟通的技巧、进行护理干预的效果评估方法等。总之,作为高级护理临床教育者,要理论联系实际,以学生为主体,做到博、精、深,科学地把护理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传授给学生。可见,要取得良好的临床教学效果,扮演好教育者的角色非常重要。

    2.2 研究者角色 研究者角色也被认为是很重要的角色,占构成比的81.3%。作为高级护理临床带教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怎样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应该挑选什么样的典型病例理论联系实际地给学生讲解?如何营造良好的临床教学环境?要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必须对临床教学进行不断的研究,选择科学的方法指导教学。同时,作为临床经验丰富的护士,在临床护理过程中善于发现问题并开展护理研究,既促进专业的发展,又可以教给学生进行临床护理研究的方法,还可以提高带教教师的业务水平。高护班的学生对护理科研方法的学习最感兴趣,他们认为这是高级护理区别于其他护理最重要的一点,也是学习难度最大的一个方面,因此,他们认为作为高级护理带教教师必须具备研究者角色。但是,就目前我国现状来看,护理研究是临床护理带教教师最薄弱的环节,故笔者认为,应从多方面,采取多种措施提高他们的科研水平,才能扮演好研究者的角色。

    2.3 管理者角色 为了能更好地完成临床教学目标,教师应具备较强的管理能力。(1)教师要制订科学的学习计划、应遵守的规章制度、评价学生的行为准则及奖惩条例等;(2)教师要根据所带学生的不同情况,安排学习小组,公平地分配学习机会,营造良好的集体气氛,引导学生进行深入学习。(3)及时对学生的实习情况进行公正的考评与反馈,对不同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以取得最佳效果。

    2.4 护理照顾者角色 作为临床护理带教教师,护理照顾者的角色是很显然的。因为要教学生学习护理理论和实践技能均需要参与到病人的护理实践中去,面对身体障碍、身心不平衡的病人,要敏锐地观察,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病人的责怪、误解、发泄要忍辱负重,理解病人,锻炼情绪修养,学会自我调节心理状态,始终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对待病人及家属。学生学习的过程是模仿教师行为的过程,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扮演好护理照顾者角色,这样,培养出来的新型高素质护理人才才能真正成为病人的照顾者。

    2.5 亲人或朋友角色 临床护理带教教师和学生几乎每天接触,在一起学习、工作,彼此很容易培养出亲人或朋友的感情。作为教师,应在学习上关心支持学生、思想上教育帮助学生、生活上体谅照顾学生,以便及时发现学生心理、生理和学习的问题并进行处理,消除学生的紧张心理,增强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提高学习兴趣,激发她们以最好的工作态度和最佳的技术水平投入到护理实习中去。

    综上所述,要保证高级护理临床教学质量,要培养出新型的高素质护理人才,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高级护理临床带教教师,就必须扮演好以上5种角色 [1,2] ,尤其是护理教育者角色和护理研究者角色最为重要。

    (感谢参加调查的5大医院的全体临床护理带教教师、护士长以及支持和协助调查的全体高护班的同学!)

     参考文献

    
1 李峥.专职教师在临床护理教学中的角色.中华护理杂志,2000,35(11):679.

    2 王翠丽.护理本科临床教学情况调查分析.护理教育,2002,17(4):304.

    (编辑建 伟)

    * 重点课题:2002年四川省教育厅重点资助课题(课题号:300-705)

    作者单位:610075四川成都中医药大学

    563000贵州遵义中医学校, 百拇医药(张先庚 唐布敏 彭德忠 胡丽华 张美林 程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