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708019
能本管理———现代医院护理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载体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5期
能本管理,能本管理,护理人力资源,载体,1讲学习—提高护理人员能力的前提基础,2加压力—开发护理人员潜能的有效途径,3多激励—提高管理效能的优化策略,4结束语,参考文献
     【摘要】 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能力本位”成为现代人力资源价值取向的基本准则和核心。强化能本管理,有效开发、利用护理人员的智力潜能和实践创新能力,是把医院丰富的护理人力资源优势转变为现实发展优势的有效途径。本文从引导自主学习、创设压力情境、多用激励策略三个方面就现代医院护理如何以能为本,提升护理人员素质,开发护理资源,提高护理管理效益展开论述。

    关键词 能本管理 护理人力资源 载体

    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由人的智能价值的释放而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价值,已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实。人的能力日益成为现代价值体系中具有基础和主导地位的核心价值。以人的能力为管理的核心内容,提倡能力本位的能本管理,作为一种新的管理哲学观,已被越来越多的管理者所关注、认同、接受。护理人员是医院护理人力资源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何有效地开发、利用护理人员的智力潜能和实践创新能力,是现代医院护理能本管理的核心问题,也是现代医院护理资源开发的关键所在。强化能本管理,提升护理人员素质,是反映医院护理人力资源的潜在优势转变为现实的人才优势,把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转变为现实发展优势的有效途径。

     1 讲学习—提高护理人员能力的前提基础

    能力是一个人顺利地进行某种活动的个性心理特征,其形成是一个不断内化、积淀的过程,它是相对稳定性与发展变化性的辩证统一。通过后天的努力、学习、训练,能力是可以培养、提高、增强的。毋庸置疑,加强学习,就能提高素质。能力是素质的外显形式,素质诉诸实践就表现为能力,素质高,他的认知结构、情感结构与行为模式就胜人一筹,能力自然就强;能力强了,内化的速度加快,就能更进一步促进素质的提高。所以,只有强化终身学习观念,培养自我学习能力,大兴学习研究之风,把护理队伍建设成“学习型”团体,才能切实提高护理人员整体素质,提升其护理管理水平,促进其可持续发展。

    1.1 引导护理人员确立现代管理理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管理理念,就有什么样的管理行为。我们需要与时俱进,树立与时代相适应的管理价值观、护理观、质量观、效益观。针对现代护理由疾病护理向整体护理转变,由医院护理向社区护理转变,由知识传递型护理教育向知识创新型护理教育转变的特点,现代护理人员也应当实现由医护的从属关系向医护合作关系转变,由知识技能的操作者向主动服务于患者的角色转变。随着护理学已发展为现代独立的一门学科,护理人员的角色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当代护理人员被赋予了多元化的角色,包括护理计划者、护理活动执行者、护理管理者、健康教育者、健康协调者、健康咨询者、患者利益维护者及护理研究者和改革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