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儿童心理
编号:11001308
剖析:“问题儿童”的心理世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5日 千龙网
     儿童“心病”还需“心药”治

    少数少年儿童存在不良心理倾向的问题,首先引起了教育工作者的重视。他们在日常教学和生活当中,仔细观察孩子们的言行,抑或“阳光心语”耐心开导,抑或“春风化雨”细心呵护,抑或“大张旗鼓”营造实践氛围,让孩子们都快乐起来、健康起来。

    “其实,我发现豆豆是个学习很用功的学生。”谢丽娟告诉千龙网记者,豆豆的极端言行来自于家庭的暴力和他对同学的猜疑心理。一次,同学们在教室里聊天时,一见豆豆进来,就吓得什么都不敢说了。豆豆二话不说,对同学又大打出手。

    事后,谢丽娟找到同学们了解情况,原来,同学们谈论的话题和豆豆没有任何关系。谢丽娟找豆豆谈心时,豆豆告诉她,他打同学的原因是自己以为同学们都在说他的坏话。于是,谢丽娟一面找同学来当面向豆豆说明了同学们谈论的话题和同学们不说话的原因,一面夸豆豆自尊心强、学习用功,并趁机告诉豆豆要心态平和一些,不要随便猜疑别人,以免损害形象。
, 百拇医药
    “此后,豆豆不再打架了。有一次,豆豆的行为很令我意外。”谢丽娟说,那次,她突然听见“嘭”的一声,办公室的门被人用脚踹开了。扭头一看是豆豆,她还以为豆豆又出事了。没有想到,豆豆开口冲她嚷嚷,有人打他,他没有还手。

    谢丽娟说,豆豆从一开始遇事就打,到那次挨打也不还手,而向老师寻求帮助,这说明了豆豆的心理状态也在发生可喜的变化。这学期期末考试时,豆豆的父亲因长期酗酒在单位去世,老师们更加关爱豆豆了,豆豆也变得开朗起来,和同学相处更融洽……

    对于逆反心理严重的敏敏,谢丽娟则“春风化雨”细心呵护。今年暑假,敏敏要独自去内蒙古参加一个夏令营,临行前,她心事重重地告诉谢丽娟,父母都在媒体做编辑,天天上夜班,一天到晚都见不到父母。而这次去内蒙古如果想家了,怎么办?

    “我就把手机号码和家里的电话都告诉敏敏,让她在想家的时候随时都可以给我打电话。”谢丽娟乐呵呵地向千龙网记者介绍,后来,敏敏真的给她打电话了。这时候,谢丽娟才发现敏敏太需要家庭的温暖和呵护了……敏敏还告诉谢丽娟一个“秘密”,她那次穿凉鞋上体育课并不是故意的,因为她的球鞋前一天就洗了,晾着没有干。
, 百拇医药
    而对于自闭心理倾向较严重的乐乐,谢丽娟通过做游戏让他开口说话,让动手能力强的孩子带领他一起去给同学们发报纸、发杂志,让他体会为别人服务,别人谢谢他时所能给他带来的乐趣。同时,谢丽娟还结合学生实际,积极开展实践“阳光少年微笑四句话”的体验活动。

    这四句话分别为“守双规、讲公德、遵纪守法我能行”,“尊师长、爱同学、奉献爱心我能行”,“常锻炼、讲卫生、珍爱生命我能行”,“有信心、有毅力、挑战自我我能行”。各月举办的各种游戏和实践活动都紧紧围绕“四句话”这一中心,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和心态,用充满阳光的微笑展现新时代少年儿童的风采。

    “阳光心语”打造阳光少年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他们不仅需要家长和老师的直接关爱,更需要一个健康成长的快乐环境,才能形成一个充满阳光的心灵。专家认为,有关部门推出的“阳光心语行动”寓教于乐,通过各种游戏让青少年认识自己,进行自我调整适应社会,预防心理疾病。
, http://www.100md.com
    “长期以来,我国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都是一片空白,少儿出现不良心理倾向也没有引起社会的足够关注。”8月10日,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说,少年儿童不良心理倾向的形成,有着社会、家庭和学校的原因。

    有的是缺少正规教育的影响。比如进过幼儿园的幼儿,活泼、开朗、易合群、守纪律、讲礼貌。而家居幼儿就显得过分害羞、怕见人,在陌生环境中难以适应。有的是强制学习的影响。现在有些家长有意识地让几岁的孩子背诗词、字典、地图等。

    也有的是教育方法的影响。一种是如有些父母对孩子溺爱迁就、百依百顺,使幼儿形成骄傲、自私、任性等不良性格;另一种是采用打、骂、吓、关等教育。尤其是父母的教养态度矛盾,更会使孩子发生心理问题。还有的是家庭气氛的影响。家庭和睦程度越差,儿童心理健康状况越差。不和睦的家庭或父母离异,使幼儿不知所措,或失去应有的爱抚,容易形成自卑、抑郁、性格古怪、急躁等反常心理。
, http://www.100md.com
    “在少年儿童阶段,是心理问题的形成期,而不是发病期,因此重在预防心理疾病。”宗春山告诉千龙网记者,这一时期,关键在于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调整,适应社会环境。今年高考前夕,为了帮助高中学生尤其是高三学生缓解心理压力,北京团市委连续在密云二中、黄村五中等学校举办了多场“阳光心语减压营”活动,通过系列训练活动,帮助他们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和迎接高考。

    “阳光心语减压营”活动是北京市开展的“阳光心语行动”的一个有效形式。据宗春山介绍,2003年6月,团市委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等针对中小学生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实际需求,联合启动了“阳光心语行动”,着力研究、重点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实践教育,旨在帮助未成年人建立健全人格和健康心理品质。

    该活动启动以来,共青团北京市委等单位以建立长效机制、增强教育实效为目标,联合专家力量就心理健康教育模式进行认真探索,开展了符合学生成长规律和发展特点的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比如推出“素质拓展进校园”等活动。针对中小学生生理和心理特点,设计并推出“素质拓展进校园”、“健康快乐舞进校园”、“阳光体操进校园”等活动,帮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学习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到目前为止,有近10万名学生参与了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

    而对于在少年儿童阶段就已经发病的极少数个别案例,应该如何矫正呢?宗春山认为,“阳光心语行动”是引导绝大多数的青少年如何朝“阳光少年”发展,人们早期发现个别发病的案例,要及早干预,应交给医院进行专业治疗。“学校不是万能的,少数教师不能将自己的职业无限扩大化,从而误人子弟。”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3页 1 2 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