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100
按摩椅≠按摩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5日 中华女性网
     人到中年,身体各个部件开始悄悄地亮起红灯,特别是一些从事体力劳动或长期伏案工作的人,颈部、腰背疼痛更是常见。上医院请大夫进行一下按摩推拿,人会感到血脉通畅,周身非常舒服,疼痛也能得到很大缓解。只是苦于没有时间,于是,有些人将目光投向了市场销售火爆的各种按摩仪器上。

    人们大都有这样的经历,在商场中,当你经过按摩椅销售部时,会被热情的销售小姐邀请试坐按摩椅。适逢逛商店走得腿脚酸软之际,乐得有个不花钱的地方坐坐,更何况是带“按摩”的高科技产品。随后,销售小姐在你耳边娓娓道来,您也被按摩椅的种种“好处”逐渐吸引住了。据销售小姐的介绍:“买一台按摩椅,就等于给自己请回了一位按摩师”。现在不是都“医改”了吗?买回个“按摩椅”天天在家里揉揉肩、摁摁背,再加上远红外、微循环、电针磁疗这些高科技功能,解决腰背痛还不是“小菜一碟”。而且按摩椅全家都能享用,免去了上医院往返奔波之苦,又可以省下诸多医药费,何乐而不为?于是许多为病所困的人,对“神奇”的按摩椅大有相见恨晚之势,纷纷解囊,抬回家享用。
, http://www.100md.com
    按摩椅究竟有多大功效呢?能不能司“按摩医生”之职呢?让我们听一听专家的介绍。

    据按摩师介绍,人患有腰酸背痛的毛病,首先要弄清楚引起疼痛的原因,一般来讲,引起疼痛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因疲劳引起肌肉僵硬导致酸痛;另一种是由于颈、腰椎体病变引起的疼痛。对于前者,按摩椅可以通过挤压按摩缓解肌肉紧张僵硬的症状,增加局部血液循环,使疼痛得到缓解,而对于器质性病变,如椎管狭窄、椎间盘突出等病症,按摩椅所起的作用效果甚微。

    再从推拿按摩的角度来说,按摩需要准确的穴位定位,缺少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对穴位的确定很难把握,更何况是医学常识甚少的消费者,做定位按摩就更难了,加之家中老老少少,高矮不同,而按摩椅上的按摩头高度固定,无法因人调整高度,按摩效果就更令人怀疑。据按摩师介绍,好的按摩医生按摩靠的是手法,根据患者个人差异、病痛部位进行按摩,时轻时重,按压推拿结合。如此复杂的技术,恐怕按摩椅很难“全真模拟”。据理疗科的医生介绍,常有一些骨关节病的患者,虽然家中买了价格不菲的按摩椅或按摩仪器,最终还是回到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做按摩或其他理疗项目。
, 百拇医药
    可以说按摩椅只能起到预防和辅助保健的作用,并不具备治疗的功能。如果您有器质性病变,而寄希望于按摩椅来治病,结果只会令您大失所望,使用不当,还可能加重病情。有位高血压患者听了某按摩仪器的广告宣传——能降血脂、降血压……花了1000多元钱买回一个,每天按摩,也不吃降压药,没几天血压就蹿得老高。因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更应该明白,按摩仪器是不可能代替药物治疗的。

    有的按摩仪是通过高频振动刺激机体,促进血液循环;有的是通过电磁波刺激人体的末梢神经。无论何种方式,如果旋转频率过大,或刺激到较为敏感的部位,如头颈部,还可能引起某些副作用。因此,并非任何人、任何病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享受”这种服务。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日渐优裕,健康新概念深入人心,许多人把眼光投向了保健治疗仪器。在您打算购买这些价格不菲的设备之前,一定要对此有充分的认识,切忌盲从。(马玉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