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712775
小儿斜视应早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6日 CCTV.com
问:小俊的斜视跟歪脖子有什么样的关系呢?,问:儿童斜视的类型?,问:造成儿童斜视的原因?,问:刚才咱们提到外伤、产伤等等,这些属于后天的因
     于刚 主任医师,北京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主要从事斜视弱视,小儿眼病现代医疗及视光学工作的研究,擅长儿童斜视弱视屈光治疗,多次获得多类奖项,在国家级杂志上发表论文26篇。(左)

    吴倩 北京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擅长儿童斜视弱视,先天性青光眼,儿童白内障,眼部肿瘤,泪道疾病的诊断及治疗,获多项省市级科技进步奖。(右)

    问:小俊的斜视跟歪脖子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答:我们临床上把它称之为代偿头位,又叫眼性斜颈。它的主要原因是由眼睛引起来。这种病造成的表现,就是两只眼睛一个低一个高,但是由于度数很小,所以我们通常用肉眼是看不出来的,最主要的表现就是歪头,因为人正常没有斜视的时候,两个眼睛是平行的,是很正的,这个时候两个眼睛看见的物体可以融合成一个,聚在一个点上,小俊由于他患麻痹性斜视以后,眼睛就出现了问题,一个高一个低,这个时候孩子的眼中出现的是两个物像,一个高一个低,所以小俊有时候看到妈妈是两个妈妈,这样他很难受,我们临床上叫做混淆视,但是人有一种代偿功能,能矫正这种情况。小俊他通过头向左边偏斜,两个眼睛就平行了,孩子看东西就变成了一个,所以小俊这种歪头是矫正他这种由于斜视造成的混淆视。如果你把头摆正以后,又会出现两个妈妈,这个时候分不清哪个是真的。歪头以后就会有问题了,虽然孩子看东西眼位是正的,可是长期歪头孩子的骨骼面颊脊柱全部会发生异常。

    问:儿童斜视的类型?

    答:这个斜视类型是很多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