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0248
烤瓷牙修复治疗的配合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8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18
     烤瓷牙是用合金制成金属基底(又称金属帽状冠),再在其表面覆盖与天然牙相似的低熔瓷粉,在真空高温烤瓷炉中烧结熔附而成,兼具金属的强度和烤瓷全冠的美观。近年来,研制成功程控真空烤瓷炉,其烤瓷修复治疗被口腔医务工作者熟练掌握,治疗中的配合及护理是十分重要的环节。

    1烤瓷牙种类与特点

    1.1烤瓷熔附金属全冠(porcelain-fused-to-metalcrown)也称全瓷全冠或金属烤瓷全冠。是一种较理想的修复体,后发展为非贵金属烤瓷修复体,兼具金属全冠的强度和烤瓷全冠的美观。特点是能恢复牙体的形态功能,抗折力强,颜色、外观逼真,耐磨性和抗冲击性强及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属于终身性修复。

    1.2瓷全冠,用瓷粉经过高温真空条件下制成的全冠修复体,它具有硬度高、热传导低、不导电、耐磨损、色泽稳定、生物相容性好等特点。是一种比较理想的修复体,由于脆性大,容易破裂,现多主张做金属烤瓷冠。
, 百拇医药
    1.3铸造陶瓷全冠,以可铸造的新型陶瓷材料制作的全冠修复体。是由氧化硅、氧化钾、氧化镁为主构成的陶瓷。特点是强度高、收缩性小、边缘密合性好,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

    1.4超瓷材料,在瓷粉里加入适量的纤维增加瓷的韧性,用这种材料做出的瓷牙更美观且耐用。

    2烤瓷修复体的适应症与禁忌症

    2.1适应症

    (1)斑牙、变色牙、四环素染色牙、釉质发育不全等,或患者要求永久性修复。(2)龋洞或牙体缺损较大而无法充填者。(3)前牙不齐、错位不能做正畸者。(4)需要做烤瓷桥固位体的基牙。

    2.2禁忌症

    (1)少年恒牙尚未发育完全,牙髓腔宽大者。(2)牙体过小无法取得足够的固位形和抗力行者。(3)严重深覆颌,咬合紧,在没有矫正而又无法预备出足够的空间者。
, 百拇医药
    3牙体预备与牙髓组织健康

    牙体是一个有生命的组织,牙髓的健康直接影响到牙体硬组织的强度,活髓牙体的机械强度明显大于死髓牙。保持牙髓健康对减少修复后的并发症,预防牙折,延长烤瓷牙的使用寿命非常重要。

    3.1牙体预备时,为了开辟足够的修复体间隙和取得就位道,常常要磨除一部分牙本质,当牙本质小管受到机械、化学、物理性刺激,牙髓会产生应激反应,根据刺激的强度、性质和持续时间的不同,牙髓可出现变性,急、慢性炎症甚至发生坏死。

    3.2牙髓有炎症者,要给予根管治疗。

    3.3牙本质切割量越大,牙体预备时产生的热量越高,对牙髓的损害就越大。

    3.4局麻下做牙体预备,因患者不能对牙髓刺激做出反应,操作时应注意保护牙髓。
, http://www.100md.com
    3.5牙体预备应一次完成。

    3.6牙体预备完毕后,避免用强烈刺激的消毒剂和脱水剂。

    4牙体预备的配合

    4.1物品准备

    4.1.1基本物品:一次性牙治疗盘、一次性口杯、吸唾管、碘氟棉球、无菌棉球、75%酒精。

    4.1.2特殊物品:麻药、一次性注射器、针头、快速手机、各种车针。

    4.2牙体预备时间较长,为患者做好心理护理,讲解牙体预备的过程,以取得患者的配合,减轻患者的紧张心理。

    4.3牙体预备切割牙体组织多,深度可达牙本质层,因此活髓牙预备应做局部浸润麻醉,以减少患者的痛苦。
, http://www.100md.com
    4.4为了减轻患者牙体预备期间的疲劳,常采取间歇磨切法,随时吸出唾液及磨切中的冷却液体。

    4.5患牙预备后应使其圆钝、光滑,禁止有任何尖锐棱角。

    4.6烤瓷牙抗冲击强度低,受力后容易破碎,瓷的透明度大,又主要用于前牙的修复,因此,在牙预备时去除龋坏组织。使牙体各面平滑无道凹,各种颌位应有足够的修复间隙。

    5模型采集的配合

    5.1物品准备

    寒天印膜材、排银线、牙托、普通印膜材、调合碗及调和刀。

    5.2配合

    5.2.1寒天印膜材需加热使用。

, http://www.100md.com     5.2.2调合印膜材浓度适中、动作迅速,表面光滑,内无气泡。

    5.2.3患者牙体预备后至烤瓷牙配戴前,为了不影响美观,可制做临时牙冠配戴。

    6试戴与粘固配合

    6.1烤瓷牙制做好后,患者在试戴中有不适,可随时调整。

    6.2活髓牙要使用活髓粘接剂,如使用其它粘结剂可刺激和损伤牙体。调合粘接剂过程中动作迅速、准确。

    7烤瓷牙患者的心理护理

    7.1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中竞争加剧,人们对牙齿美容要求越来越高,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一口洁白的牙齿。烤瓷牙由于其质地坚硬,耐磨损,色泽近似于天然牙,化学性能稳定,不易腐蚀变色,生物相容性好等优点,是易被有牙损伤者所接受的一种理想的修复体。但是它还是有适应症和禁忌症。患者在接受烤瓷牙治疗前要认真细读其须知。使其了解基本烤瓷牙知识及如何与医生配合和心理准备。避免个别患者由于心理准备不足,配戴上烤瓷牙后总认为不是自己理想中的状态。
, 百拇医药
    7.2烤瓷牙不象一般的镶牙,采取模型后,一周后即可来医院戴牙,大多数患者采用烤瓷牙修复牙体前,均有这样那样的牙疾病,需要治疗,因此,要安排好工作和时间。

    7.3烤瓷牙修复前的牙体预备需将患者牙体磨小许多,让患者心理上有充分的准备,讲清道理。使用的临时冠与烤瓷牙也有质的不同。有个别患者戴用临时冠时受到亲属及朋友的疑质时,自己心里也难以接受,并认为将来的瓷牙也如此,而后悔、不满,直到戴上烤瓷牙后方破涕为笑。

    7.4烤瓷牙对牙不齐的成年人是一种理想的牙修复方法,但是有其局限性,由于牙齿牙列、牙弓解剖条件的限制,仅能部分矫正牙齿的大小、形态、色泽、排列和角度,个别需要牙龈成型术,改善牙龈曲线,达到更理想的修复效果。

    7.5粘固后,由于个体差异,烤瓷牙使用、保养及口腔保健的不同。少数人可能出现龈缘炎、充血、水肿、易出血、疼痛等副作用,及时治疗。

    7.6烤瓷牙做为一种固定修复体,在戴用过程中需注意爱护,若受外力,咬硬物,颌力过大等原因,可导致修复体崩瓷、破裂、折断、颌面破损等现象。正确使用烤瓷牙是延长其寿命的前题。

    作者: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整形外科医院口腔中心黄丽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