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10708
痛风需要重新审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1期
     2005年的EULAR 大会展示了很多风湿性疾病的临床和研究成果,在此,笔者将大会关于痛风的专题做一个汇总,供同行分享。

    痛风的流行病学特征

    在悄然发生变化

    近几十年来,饮食结构的改变(如摄入热量、高嘌呤食品增加)、饮酒量 (尤其是啤酒类) 增加以及活动量减少导致肥胖和代谢综合征病人增加,使得伴随的高尿酸血症和原发性痛风的发病率增加。此外,在老年人中经常发生的骨关节炎,以及很多老年人经常服用利尿剂均是导致继发性痛风的独立危险因素;老年人出现的慢性肾功能损害也会导致继发性痛风的发病率增加,尤其在老年女性中多见。

    关节滑液分析应成为

    诊断和监测痛风的常规方法

    评价病人的临床特点并结合高尿酸血症的存在是诊断痛风的传统方法。但这两种方法均不能作为痛风的确诊方法,遇到临床症状不典型的病人,医生常常想不到痛风,从而导致漏诊。在此次EULAR会议上,西班牙Alicante大学医院的学者再次强调,无论在痛风的急性发作期还是无症状期,在滑液中发现晶体都是其诊断的一种准确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