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10718
规范使用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在脑血管病防治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1期
规范使用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在脑血管病防治中的应用

     7月22-24日,中国脑血管病领域的盛会——“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在京隆重召开。在本次会议期间,王拥军教授做了规范使用阿司匹林的专题报告,从脑血管病一级预防、二级预防和急性期治疗角度,回顾了阿司匹林在脑血管病各时期应用的循证证据和各国指南规定,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中国脑血管病专家不久前达成的《阿司匹林防治脑血管病应用共识草案》。

    阿司匹林

    在卒中一级预防中的证据增加

    2002年JAMA杂志上发表的著名荟萃分析显示,在卒中的一级预防中,应用阿司匹林并不能降低所有高危患者的卒中发生危险,但有心肌梗死病史的患者应用阿司匹林进行一级预防,可使卒中的发生风险降低36%。因此,2003年颁布的欧洲指南推荐,尽管阿司匹林不能降低健康人的卒中风险,但确实能降低心肌梗死患者的卒中危险,推荐在一个或多个血管危险因素的个体使用阿司匹林(Ⅰ级证据)。

    然而,新近完成的一项里程碑式的卒中一级预防研究——妇女健康研究(WHS研究),或许会改变阿司匹林在卒中一级预防应用中的地位。WHS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39876例最初身体健康、年龄≥45岁的妇女随机分配接受阿司匹林100 mg隔天1次或安慰剂治疗,然后连续10年监测患者第一次严重心血管事件(即心肌梗死、卒中或心血管原因所致死亡)的发生率。最终的研究结论主要有3点:

    1. 首次证实阿司匹林对卒中一级预防的益处 阿司匹林组与安慰剂组相比,所有患者的卒中危险下降了17%(P=0.04),尤其是缺血性卒中显著降低了24%(P=0.009)(图1),非致死性卒中下降19%(P=0.02),TIA降低22%(P=0.0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