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558
宋美龄养生妙手挥丹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8
     五六十年代,宋美龄业余消遣最喜欢的、最下功夫的应该是绘画,主要以国画为主。为了学好绘画,宋美龄特拜当时台湾最知名的画家黄君璧和郑曼青为师。据宋美龄手下人说,她确有些绘画天赋,学的时间不算太长,就已卓然有成了,而且她的画风还被说成是颇有大家气势。

    一度,外界对于宋美龄画功好之说都不太相信,多认为是郑曼青代笔。为了改变这一看法,宋美龄出面请台湾有名的画家一起到士林官邸吃饭,而后郑曼青提议大家一起作画,先从宋美龄这里开笔画松树,于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宋美龄从容作画。在场的人都惊叹宋美龄的画是如此之好,甚至还超过了她的老师郑曼青。从此,再没有人怀疑宋美龄作品的真伪了。

    在蒋介石的住室内,往往挂着两幅肖像,一幅是孙中山像;一幅是耶稣像,而室外的客厅里往往挂着一幅夫人宋美龄的亲笔画,经常是宋美龄作画,蒋介石题诗。

    在宋美龄的画作中有一幅最特别的,它不是宋美龄经常爱画的泼墨山水,而是带有毕加索抽象风格的一头猪。据知情人说,这幅画的来历是这样的:有一次,蒋介石见宋美龄又在作画,觉得她总是画山水,就有意要试探她是不是能画一些新的题材。正好那一年是中国农历的猪年,所以他就问她能否画一头猪,结果宋美龄毫不含糊,没用几下就把一头猪给勾画了出来。宋美龄当然颇为得意,从此,士林官邸也就多了这么一幅“名画”。 (严 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