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791293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2日 北京青年报
     8月17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有望今年9月1日前在全市所有区县推广实施免费婚检的消息。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称,自从6个区推行免费婚检以后,该市的婚检率已经由去年的3%上升到了38%。记者昨天从北京目前惟一开展免费婚检的西城区获悉,该区的婚检率也有所上升。

    自从2003年10月取消强制婚检制度后,西城区新婚青年的婚检率曾一度降到1.5%。该区从今年3月份开始推行免费婚检。准备结婚的男女青年,只要其中一方属于西城区常住人口,就可持有效证件自愿到西城区妇幼保健部门双双接受免费婚检。检验项目包括必查和选查两类,必查项目包括医学体检、艾滋病初筛、梅毒、胸透等基本项目,每对“准新人”239元的检测费用全部由西城区政府“埋单”。选查项目则是由检测者自愿选择的“个性化”有偿服务。

    西城区免费婚检推出之初曾经受到冷落,曾有报道说“在最初的一星期里只来了4对新人”。记者了解到,经过将近半年的实践之后,这种状况正在改善。负责西城区婚检工作的西城区妇幼保健所有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自愿来接受免费婚检的人数有所回升,但依然不乐观。”当记者提到上海的婚检率已经达到38%时,这位人士表示西城区目前的婚检率“和这个数字差不多”。记者昨天向相关部门询问时没有得到北京即将在全市推广免费婚检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