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123
疾病也“秋后算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2日 中华女性网
     夏季高温所带来的烦躁、食欲减退、睡眠不佳、活动减少以及贪凉受寒等,均可使人体受损而背上“夏债”,到了秋季就爆发出来了,即表现为夏日“欠债”秋后“算账”。

    关节痛、颈椎病:天气转凉,关节疼痛、颈椎病患者愈来愈多,这是因为在炎炎夏日里过分用空调、电扇,或夜晚过分贪凉,而使关节、颈椎受损导致的秋后发病。其症状为关节疼痛,活动受限。有的还伴有眩晕、恶心、上肢麻木、视物模糊等症。通过局部热敷,按摩可缓解症状。

    过敏性鼻炎:在夏秋季节转换之时,白天气温高,夜晚气温低,昼夜温差加大,身体处于夏亏状态又有过敏体质的人,对这种明显的改变一时难以适应。一到秋天,不少人便频频打喷嚏,甚至引起头疼、胸疼、肚子疼……患者此时应特别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消除主要诱因,注意饮食清淡及尽量远离过敏源。

    脾胃损伤:夏季食欲减退,食量减少,在高温下,消耗又大,身体处于超支状态。入秋后气候凉爽,各脏器的生物钟也转入内向性积蓄期。此时加强营养可补夏亏,但要注意,切不可恣意吃喝,一来可能伤了脾胃,二来可导致体重剧增。秋季,坚持吃八成饱对控制体重很关键。(王小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