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183
超临界流体技术应用于中药新药研究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3日
     摘要:中药的化学成分相当复杂,而且大多数的有效成分并不十分清楚,针对这种现状,以及中药的多成分、多靶点的特点,采用超临界流体技术应用于中药新药研究就存在一些弊端,但超临界流体技术也有其自身的优势,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应能扬之长而避其短。

    目录:

    1.超临界流体技术概述

    2.超临界流体技术在食品、药品分离提纯与制造中的应用

    3.超临界流体技术应用于中药新药研究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探讨

    4.超临界流体技术应用前景展望

    关键词:超临界流体技术 中药新药研究 应用前景展望

    正文:

    1.超临界流体技术概述

    超临界流体是指温度和压力处于临界温度及临界压力以上的流体,具有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超临界流体具有类似液体的密度,类似气体的粘度和较大的扩散系数,因而有较好的流动、渗透和传递性能;其还有不同寻常的压缩性,通过简单的减压、升温即会引起流体密度的很大变化,因而有强的物理作用力,是一种优良的分离溶剂。

    1822年,Cagniard 首次报道物质的临界现象。

    1879年,Hanny and Hogarth 发现了超临界流体对固体有溶解能力,为超临界流体的应用提供了依据。

    1970年,Zosel采用sc-CO2萃取技术从咖啡豆提取咖啡因,从此超临界流体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1992年,Desimone 首先报道了sc-CO2为溶剂,超临界聚合反应,得到分子量达27万的聚合物,开创了超临界CO2高分子合成的先河。

    超临界流体体系有很多,如超临界CO2、水、C2H4 、C2H6、CHF3、C5H12等,其中超临界CO2作为溶剂,具有无毒性、无污染、临界温度较低(31.05℃)、易于操作的特点,应用非常广泛。

    2.超临界流体技术在食品、药品分离提纯与制造中的应用

    2.1 超临界流体色谱(Supercritical fluid chromatography,SFC)

    美国Delaware州的Berger仪器公司目前已工业化SFC,该系统每天能提纯100~200种药品,每一种样品包含的溶质可高达100 mg,而高效液相色谱(HPLC)每天只能提纯2~3种药物样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