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155
面向世界 把握未来--我国中药知识产权保护亟待加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4日
面向世界把握未来--我国中药知识产权保护亟待加强,摘要,目录,关键字,正文,1.中药知识产权保护现状,2.中药知识产权保护方式,3.我国中药知识产权保护存在的问题,4.中药知识产权保护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从我国中药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出发,总结了我国中药知识产权保护的方式方法,分析了我国中药知识产权保护尚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对加强我国中药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建议。

    目录

    1. 中药知识产权保护现状

    2. 中药知识产权保护方式

    3. 中药知识产权保护存在的问题

    4. 中药知识产权保护对策

    关键字

    中药 知识产权保护 专利 国际化

    正文

    中国作为中药的发源地,有着深厚的中药知识的沉淀积累,中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民族数千年医药文化的浓缩。在信息化的今天,世界有了更多的机会了解中药,中药开始走出国门, 中药医治渐渐为西方人所接受, 中药开始展现它美好的前景。然而也就是在信息化的今天,中华民族数千年积累下来的中药知识大量流失,越来越多的“洋中药”横空出世, 中国在世界的中药市场上所占的份额与中药大国的身份浑不相称。中国中药, 强敌环伺, 面对悄无声息的鲸吞蚕食,加强全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推行切实可行的中药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已成为当务之急。

    1.中药知识产权保护现状

    我国现有中成药26种剂型,近一万个品种,大多数已经过长期临床及生产实践,但这其中大部分品种档次及技术含量较低,且不少为《中国药典》、部颁《药品质量标准》、《地方药品标准》中公布的中成药品,这些中成药品在公布前没有申请专利保护,所以这些中药品种都已丧失了自主知识产权。

    与之对应的,申请了专利等知识产品保护的,至2004年,我国在国外共申请中药专利3000多项。而外国公司在我国申请的医药专利却高达1万多项,这些专利占我国医药高新技术的80%以上;国际市场份额从另一个侧面反应了我国中药存在的问题:中国在国际中药市场比重很小,日本产的中药占国际市场上中成药销售80%,韩国产中药占10%,仅有5%为中国产中药。

    中国虽然是传统的中药大国,但由于中药与西药有着较大差异,国际上通行的知识产权制度可以为西药提供较为完善的保护,传统的中药则较难套用西药保护的条款来获得保护,加上我国在中药现代化研究方面起步较晚,中药知识产权保护以国内行政保护的较多,目前我国申请到专利的中草药项目仅占我国中草药宝库中很小的一部分,而国际上一些拥有先进技术的国家,利用其自身优势,抢先申请了中药专利,造成我国大量中药无形资产的流失,也给我国将来中药发展埋下了隐患。加入WTO以后,我国药品注册办法与国际逐步接轨,“新药”重新界定为:在中国没有上市销售的药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