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574
行端直则全而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25
     我国古人对养生之道有十分精到的见解。《韩非子·解老》认为:“行端直则无祸害,无祸害则尽天年,尽天年则全而寿。”意思是说,行为端正就不会有祸害,没有祸害就可享尽上天赐予的寿命,享尽天年也就完美地长寿。在《红楼梦》里的贾母身上,可以鲜明地体现出“行端直则无祸害”的观点。

    贾母是一个老寿星。她在大观园里处于“老祖宗”的地位,重权在握。但是,她给人们的感觉是:生活得非常超脱滋润,没有“政务缠身”的困扰,显得轻松惬意。

    首先,贾母是个喜欢活动的人。贾母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但并没有养成懒惰的习惯。不像元春那样整天呆在宫中,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任其身体发福长胖,直至痰厥。贾母生活很有规律,一有空闲就散步游玩,她不喜欢在园中让人抬着,说“极平坦的路,何不疏散疏散筋骨也好”,还常说“我是极爱快乐的”。她喜爱热闹,每逢节日,必和儿孙媳妇们在大观园各处走动、玩乐、听戏,和大家一起有说有笑,十分活跃。

    其次,贾母是个性格开朗的人。她虽然对家政管理很在行,经验很丰富,但是,她却“乐得都不管,说说笑笑,养身子”。在大伙儿都“夜深体乏,且不能胜酒,未免都有些倦意”时,贾母仍“兴犹未阑”。她该放手时就放手,把管理工作全部交给王熙凤去做。她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悲伤的事情,但决不会像林黛玉那样长久地悲戚、忧闷不已。即使宁国府被抄、儿孙被发配、自己最疼爱的凤姐、宝玉双双染病,这样沉重的打击,她都承受住了,不但照样能冷静地处理家事,还能为宝钗庆寿,喝酒行令,释解愁怀。这对于一位高龄老人,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再次,贾母注重饮食调节。爱吃“甜烂之物”,常常提议“我吃些清淡的吧”,吃东西讲究少而精,但须富含营养,不油腻。例如一顿只吃半碗红稻米粥,两只鸡髓笋。

    总之,贾母的养生之道,可以用陶弘景《养性延命录》的一段话来概括:“养性之道莫久行久坐;久卧久听;莫强食饮;莫大醉;莫大愁忧;莫大哀思;此所谓能中和;能中和者必寿也。”

    老年人注重养生之道,像贾母那样轻松惬意地生活,既是一种胸怀,也是一种境界,更是莫大的幸福。 (常恕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