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133
浅谈电子商务中的法律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6日
     摘要:电子商务是全球一体化、计算机技术提高、网络普及的综合产物。随着以上进程的加快,电子商务以其“开放性、全球性、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而得到迅猛增长,这一新兴方式也日渐在现代商务活动中变得举足轻重。本文尝试从电子商务活动进行过程中所涉及到的信用体系和信息安全的问题作相关讨论。

    关键词:电子商务 合同税法

    正文

    电子商务(Electronic Commerce)是在Internet开放的网络环境下,基于浏览器/服务器应用方式,实现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商户之间的网上交易和在线电子支付的一种新型的商业运营模式。早在1997年11月的世界电子商务会议中电子商务就被定义为“对整个贸易活动实现电子化”,因此其不同于传统的商务活动。它的“开放性、全球性、低成本、高效率”成为了它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并且在这十多年中日益成熟和完善。但就象“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电子商务中的制度或者规则也不是一天就能健全完善起来。在它的运行过程中仍然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在此针对商务活动中所涉及的一些法律问题作初步探讨:

    一、合同中的馅饼和陷阱

    众所周知,现如今的电子商务增长迅速,例如“网上交易”、“网上支付”等商务形式在现代人的生活中更是频繁出现。正是它使得交易双方不管是隔着大洲大洋或是就在同一个城市,都可以足不出户就轻松完成交易。但当原来的天方夜谈变成现实的时候,电子商务中的信用体系问题也突现了出来。让我们就电子商务合同中所涉及的几个方面来看:

    在商务活动中合同是法律凭证和保障,是一切商务活动的基础,所以在电子商务活动中最重要的就是签定一份真实、有效的电子合同。但是在合同签定过程中有这样几方面的问题需要提防。

    第一、合同的签定双方是否具备法律资格?

    我国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应当标明其真实名称和标记。租赁他人柜台或者场地的经营者,应当标明其真实名称和标记。” 由于互联网是个虚拟世界, 交易双方并非象传统商务活动中那样面对面进行交易, 因此很容易产生冒用他人名义进行商务活动。在网络环境下,消费者只能通过网站中所提供的有限信息了解经营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