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315
健康提示:开学前要多为孩子健康做准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6日 北京青年报
     暑假即将结束,中小学生们就要回校上课了。随着新学年的开始,家长们也开始在学习用具和学习指导方面为孩子们忙碌起来。然而,家长们对孩子在新学年里的健康问题,又考虑了多少呢?殊不知,没有好身体,没有充裕的精力,没有合理的作息安排,没有安全的环境,要想完成繁重的学习任务则是很难的。因此,在给孩子回校上课做一些必要的物质准备外,家长们千万不要忽略了一些应当注意的健康细节。

    ■注意培养孩子的健康意识

    如今家长已不难发现,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里,胖墩儿孩子是越来越多了。孩子肥胖的一个很大原因就是活动时间太有限,而看电视,玩电脑,打游戏,这些需要长时间坐着的项目增多了。国外科学家最近所做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十岁左右的孩子,如果能步行上学,那么其一天的精力和活跃程度要比那些坐校车或坐私家车上学的孩子高得多。专家认为,早上步行上学可以刺激孩子的活动欲望,也有助于孩子与他人的交往。如今,有私家车的人多了,只要有可能,许多家长还是希望开着车送孩子上学。但殊不知,只要看看许多成年驾车者自己肚子上厚厚的脂肪,就不难想象让孩子经常坐车可能带来的危害。所以,应该这么说,如果有条件,应尽可能让孩子自己走着去上学。
, 百拇医药
    ■关注一下孩子的书包

    如今学校让孩子们承受的压力,在他们的书包上有着十分明显的体现。为了使用方便起见,孩子们大都要将这些沉重的书籍在家和学校之间搬来搬去。过重的书包容易造成孩子肩部肌肉出现损伤,严重时可以使孩子的整个姿态发生倾斜。从科学的比例来讲,一个十岁左右的学生,其身背的书包重量不应超过其体重的1/5。同时,买书包的时候,应买内含软垫的宽背带书包。孩子背书包时,应采用双肩,而不要图方便,单肩挎着,这样会因载力过偏而给肌肉造成损伤。

    ■准备好关键的信息

    孩子在外,难免会有出现意外的可能。因此,家长对孩子出现意外时所需采取的应急措施,应该有一个准备。例如,让孩子身边带上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着父母的电话号码、家庭住址,以及孩子自己能用得上的一些常用救急电话。有些父母认为,那些救急电话,孩子都不知道听了多少遍了,不用记。其实不然,虽然这些电话在生活中出现的频率很高,但是有的是报火警,有的是报匪警,有的则是医疗急救,孩子们不见得分得很清楚。如果到时挨个试,就会贻误救急的时间。此外,有些孩子患有某些特殊的疾病,则应让孩子带上必备的药物,同时向老师说明。
, 百拇医药
    ■关心孩子的校内饮食

    如今许多学校都为孩子提供午餐服务。有些孩子对某些食物过敏,因此,家长要对孩子有所交代。可能的话,家长可以把孩子容易过敏的食物写成单子,并让孩子转交给老师。此外,家长同时也是消费者,应当经常关注孩子在学校里吃了些什么,营养搭配是否合理。孩子回家时如果说肚子不舒服,首先就应当问一下中午在学校里都吃了什么。

    ■关心孩子的作息时间

    有许多研究证明,让孩子保持一个稳定合理的作息时间,有利于孩子保持一个比较平静的学习心理。因此,开学后,家长应研究一下孩子拿回来的课程表,对孩子从离开家上学校到放学回家后的时间做一个合理的安排。同时,要敦促孩子遵守已定的作息时间表,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由于放假,孩子对外面的世界,多少会有些生疏。因此,在开学前,应对孩子做必要的安全教育,让其熟悉一些基本的安全知识,如如何过马路,如何面对可能出现的学校暴力事件,遇到陌生人怎么办,遇到火灾怎么办,遇到拦路抢劫怎么办等。经验证明,在出现突发事件时,有准备和没准备产生的效果会是很不同的。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