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血型
编号:11022227
台湾发现稀有血型女子,专家揭开P型血之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7日 北京科技报
     台湾发现首例p型血女子———

    人类的血型不但可以分为A、B、O和AB型四种,而且根据父母的血型都可以推算出孩子的血型。但是,台湾一名22岁妙龄女子血型却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她的血型被发现是p型。据说,P型血是一种非常罕见血型,全球人口盛行率小于0.001%,除日本、瑞典外,其他国家和地区只有个案报告。那么P血型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血型呢?它是否继ABO血型以后又出现的一种新血型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P血型系统是ABO型血型系统之外的另一个血型系统。一个人可以是A型,同时也可以是P型。

    通常在人们的头脑里,人的基本血型为:A型、B型、AB型和O型。日本电视剧《血疑》又让人们知道了RH阴性。北京市血液中心的范道旺教授告诉记者,所谓血型是指存在于红细胞上特异性同种抗原而言,后来发现红细胞上具有的同种抗原远较想象的复杂,而且除红细胞外,白细胞、血小板上也都有同种抗原,这就使血型的概念有所扩大。

    而实际上,它们分属于两种血型系统,前者是ABO型血型系统,后者是RH型血型系统。除了这两种血型系统,还有MNSs系统、Lewis系统、Diego系统、Kell系统、Ii系统等血型系统。而P血型系统也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

    不管ABO血型系统还是RH血型系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