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799974
“以奶代药”好处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9
     不久前,笔者出门办事,被一辆违章行驶的小轿车撞出五六米。当时,笔者浑身多处受伤流血,左腿更是皮开肉绽。万幸的是,笔者被医生确诊为“左腿韧带和肌肉严重受伤”,骨骼没有受伤。医生开了5种药,内服和外用的都有。作为一名老药师,笔者决定只使用创可贴和狗皮膏来保护伤口和减轻疼痛,而其他药物原封未动。半个月后,伤处痊愈,笔者又恢复了正常生活。

    在养伤期间,几位看望的亲友都感到惊奇:五十多岁的人正处在骨质疏松好发期,被汽车撞伤后,竟然没有骨折。笔者告诉他们,这是牛奶的功劳。

    笔者所在的单位是一家医院,看病拿药都很方便。但笔者深信,再好的药,也代替不了机体自身的健康。而牛奶就是让人常保健康的食疗佳品。其实,笔者在20年前就给自己制定了“以奶代药”的原则。喝牛奶的最大好处之一是补钙。20年来,每天喝一杯牛奶,身体不缺钙,骨质不疏松,所以遇车祸而骨头未伤。喝牛奶的第二大好处是增强人体免疫力。天天喝牛奶,增强了抗病能力,多年来,笔者除了偶尔患感冒以外,别无他患。良好的身体素质为笔者长期参加体育锻炼提供了便利,而经常锻炼又极大地增强了笔者的体质。

    在养伤期间,笔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一袋普通牛奶的价格为1元左右,20年的总投入约为7300元。如果没有这20年喝牛奶的习惯,这次车祸很可能导致骨折。一旦因骨折住院动手术,所花的费用恐怕就不是几千元,而是上万元甚至更多了。

    作为一名药师,笔者把自己的车祸经历说出来,是希望读者朋友不要把自身健康寄托在“好药”上。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先生曾说过,“食物是最好的医药”。而笔者这段“以奶代药”的经历也算得上是这句话的一个佐证吧。

    文/特约撰稿 肖忠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