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800654
选购保健食品6要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9
     在大小超市保健品专柜,琳琅满目的保健食品着实令人眼花缭乱。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往往只能以广告为导向,跟着潮流盲目选购。更有甚者,因听信街头广告虚假宣传陷入保健品推销的陷阱,以致遭受身心健康与经济利益双重损失。

    如何正确理性的选购保健食品?

    一是查看产品批准文号

    合格的保健食品包装上应该标有批准文号,即“卫食健字()第号”或“国食健字()第号”。如果没有标示批准文号,说明该产品未经过卫生部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质量无法保证。根据《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2005年7月1日后获批的保健食品,将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统一规范为“国食健字”。国产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格式为:国食健字G+4位年代号+4位顺序号;进口保健食品格式为:国食健字J+4位年代号+4位顺序号。

    此外,还须注意的是,从2004年1月1日起,国家已明令禁止所有“药健字”保健品再销售。如果市场上还有“药健字”产品在销售,消费者一定不要购买。

    二是查看保健食品的专用标志

    凡声称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必须经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对审查合格的保健食品发给《保健食品批准证书》。获得《保健食品批准证书》的食品,准许使用保健食品标志——也就是我们通常所称的“蓝帽子”。

    三是查看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资质

    《保健食品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在生产保健食品前,生产企业必须向所在地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经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审查同意并在申请者的卫生许可证上加注“××保健食品”的许可项目后,方可进行生产。通过查看产品包装上是否标注有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号,可判断产品是否合格。

    四是查阅产品说明书

    说明书是反映保健食品特定保健功能的一个重要载体。它应该包括:主要原料、功效成分及含量、适用人群、不适用人群、食用方法及食用量、规格、保质期、注意事项等主要内容。消费者在选用保健食品时,一定要注意自己是否适合所选择的产品。特别是年老体弱的老人、常年患有慢性病的病人、儿童及青少年、孕妇,一定要谨慎选择保健品,必要时可以征求医生的意见。

    此外,产品说明书上不得有超越国家批准范围的夸大保健功能或暗示可使疾病痊愈等类似的表述语言。“最高”、“最新”、“最先进”等绝对化用语也禁止使用。

    五是要注意使用周期

    除了营养补充剂类的产品外,一般情况下,保健食品不宜食用时间过长,而且要注意观察服用效果。一旦症状得到了改善,即可停止服用。如降血脂的产品,一般只需服用2~3个月,就应去医院检查一下血脂。如果血脂恢复正常,就可以停用一段时间,这样有利于调动机体自身的调节功能。

    六是最好选择有信誉保证的产品

    这类产品是质量有保证、宣传有监督的产品。在商场或专卖店购买国际、国内知名品牌的产品应该是安全放心的选择。

    文/安徽省枞阳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吴月秀 朱凌志, http://www.100md.com(吴月秀;朱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