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715846
http://www.xiaoduweb.com 2005年8月30日 北京青年报
     ·麦当劳薯条在美被要求标致癌 中国公司将处理

    ■肯德基:“我们遵守中国的规定”

    昨天下午,肯德基所属的百胜中国公司正式对“加州丙烯酰胺诉讼”做出了书面回复。该回复称:“肯德基一向坚持严格的食品质量和安全标准,所有产品全部符合甚至超过当地各级政府的规定。如果当地政府修改有关法规,我们会遵照新规定,修改企业标准。”

    百胜中国公司公关事务部资深总监王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在中国肯定要遵守中国的法律,美国的检察官是根据美国的法律提出诉讼的,因此我觉得这与肯德基在中国的生产、经营没什么关系。”

    当记者问道,炸薯条占肯德基销售的份额有多少,及其销量是否在呈下降趋势时,王群没有正面回答。王群只是表示:“我们提倡消费者吃的食物应该更加有营养、均衡,不偏食和适量,不暴饮暴食。我们的目标就是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为此肯德基的菜品从2000年的15种,已经增加到现在的47种,除了炸薯条等油炸食品,我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麦当劳:“任何人都不应轻易下结论”

    昨天,麦当劳也给本报发来书面声明称:“客观地说,这个话题自从人类开始做饭以来就一直存在,因为它涉及到人们整天都在吃的一些食品,如面包、谷物、咖啡、薯片、橄榄、烤芦笋、甜饼、点心、炸薯条、饼干等,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人都不应该轻易地下某种结论。”麦当劳一再表明,自己的产品是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机构的建议和要求的。

    炸薯条小传

    对于炸薯条的发明权,法国和比利时一直存在争议。法国认为是一名法国乡下人第一个制作了炸薯条,而比利时认为比利时人才是真正的发明者。1830年左右,炸薯条已经风靡欧洲。

    丙烯酰胺是什么?

    丙烯酰胺是一种化学物质,是生产聚丙烯酰胺的原料,可用于污水净化等工业用途。淀粉类食品在高温(>120℃)烹调下容易产生丙烯酰胺。动物试验结果显示,丙烯酰胺是一种可能致癌物。

    近日,继四个月前我国卫生部发布公告建议国人少吃油炸食品后,丙烯酰胺事件再起波澜。据《洛杉矶时报》8月27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总检察长比尔·洛克耶尔日前对麦当劳、肯德基、宝洁等9家著名连锁快餐店和食品制造商提起诉讼,要求法庭强制它们用警告性标签标明其炸薯条、薯片中致癌物丙烯酰胺的含量,这是美国检察机关首次就炸薯条含致癌物问题提出诉讼。

    如果该起诉胜诉,同香烟要贴“焦油、尼古丁含量”警示标签一样,届时麦当劳、肯德基等著名连锁快餐店和食品制造商都必须在其生产的炸薯条、薯片上标示“致癌物丙烯酰胺的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