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397
2005版药典.1-126商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商陆

    拼音名:Shanglu

    英文名:RADIX PHYTOLACCAE

    本品为商陆科植物商陆 Phytolacca acinosa Roxb. 或垂序商陆Phytolacca americana L. 的干燥根。秋季至次春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切成块或片,晒干或阴干。

    【性状】 本品为横切或纵切的不规则块片,厚薄不等。外皮灰黄色或灰棕色。横切片弯曲不平,边缘皱缩,直径2~8cm;切面浅黄棕色或黄白色,木部隆起,形成数个突起的同心性环轮。纵切片弯曲或卷曲,长5~8cm,宽1~2cm,木部呈平行条状突起。质硬。气微,味稍甜,久嚼麻舌。

    【鉴别】 本品横切面:商陆 木栓细胞数列至10余列。皮层较窄。维管组织为三生构造,有数层同心性形成层环,每环有几十个维管束。维管束外侧为韧皮部,内侧为木质部;木纤维较多,常数个相连或围于导管周围。薄壁细胞含草酸钙针晶束,有少数草酸钙方晶或簇晶,并含淀粉粒。

    粉末灰白色。草酸钙针晶成束或散在,针晶纤细,针晶束长40~72μm,尚可见草酸钙方晶或簇晶。木纤维多成束,直径10~20μm,壁厚或稍厚,有多数十字形纹孔。木栓细胞棕黄色,长方形或多角形,有的含颗粒状物。淀粉粒单粒类圆形或长圆形,直径 3~28μm,脐点短缝状、点状、星状和人字形,层纹不明显;复粒少数,由2~3分粒组成。

    垂序商陆 草酸钙针晶束稍长,约至96靘;无方晶和簇晶。

    【检查】 杂质 不得过2%。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烘干法)测定,不得过13.0%。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2.5%。

    【炮制】 生商陆 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厚片或块,干燥。

    醋商陆 取净商陆,照醋炙法(附录Ⅱ D)炒干。

    每100kg商陆,用醋30kg。

    【性味与归经】 苦,寒;有毒。归肺、脾、肾、大肠经。

    【功能与主治】 逐水消肿,通利二便,解毒散结。用于水肿胀满,二便不通;外治痈肿疮毒。

    【用法与用量】 3~9g。外用鲜品捣烂或干品研末涂敷。

    【注意】 孕妇禁用。

    【贮藏】 置干燥处,防霉,防蛀。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