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378
2005版药典.1-065升麻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2kb)。

    升麻

    拼音名:Shengma

    英文名:RHIZOMA CIMICIFUGAE

    本品为毛茛科植物大三叶升麻 Cimicifuga heracleifolia Kom. 、兴安升麻Cimicifuga dahurica (Turcz.) Maxim . 或升麻 Cimicifuga foetida L. 的干燥根茎。秋季采挖,除去泥沙,晒至须根干时,燎去或除去须根,晒干。

    【性状】 本品为不规则的长形块状,多分枝,呈结节状,长10~20cm,直径 2~4cm 。表面黑褐色或棕褐色,粗糙不平,有坚硬的细须根残留,上面有数个圆形空洞的茎基痕,洞内壁显网状沟纹;下面凹凸不平,具须根痕。体轻,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不平坦,有裂隙,纤维性,黄绿色或淡黄白色。气微,味微苦而涩。

    [鉴别] 取本品粉末lg,加乙醇50ml,加热回流l小时,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乙醇l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阿魏酸对照品、异阿魏酸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m1各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B)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苯-三氯甲烷-冰醋酸(6;1:0.5)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检查] 杂质 不得过5%(附录ⅨA)。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附录ⅨH第一法)测定,不得过13.0%。

    总灰分 不得过8.0%(附录ⅨK)。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4.0%(附录ⅨK)。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附录X A)测定,用稀乙醇作溶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