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461
科学的迷信与迷信的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转贴按:[桂枝汤斑竹]发表的《说东道西精华乎?糟粕乎?》其文意义深邃,我看可与此文相媲美. 另请[桂枝汤斑竹]不要再诬我此转贴为盗.

    科学的迷信与迷信的科学

    原载2003年8月1日《文汇读书周报》

    田 松

    在我们年轻时所受的教育中,科学与迷信是一对水火不容的死对头。科学昌盛,迷信就会不攻自破。如太阳高升,霜露自然无形。科学之神所到之处,迷信之鬼便该悄悄溜走,但我们偏偏看到算命先生用上了计算机,名之曰科学算命。与几十年前相比,中国民众科学素养的绝对值不知要提高多少,但今天的年轻一代所迷信的数字、血型和星座,正是当时的年轻人所不耻于言的。如此,则科学和迷信是否有此消彼长的关系,大可怀疑。

    怎么样才叫迷信,需要定义一下。

    有人把宗教等同于迷信,不但宗教家不能同意,科学家也不能同意。爱因斯坦说:“没有宗教的科学是跛足的,没有科学的宗教是盲目的。”尽管很多迷信都与宗教有关,但是宗教并不必然等同于迷信,相反,很多宗教是反对迷信的,至少在名义上是这样,比如基督教就曾经烧死过许多女巫。同一件事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