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736
中国要解开中药治病原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中国要解开中药治病原理--------------------------------------------------------------------------------

    ● 孙传炜(北京)

    (孙传炜北京报道)中国正在加强传统中药治疗原理的研究,以解开中药的“暗箱”,改变多年来只知道中药能治病,却不知道它们为什么能治病的情况。

    中国卫生部副部长佘靖昨天在记者会上透露,中国已投资成立了中医药安全性评价研究基地,组织专家研究中药的组方配伍,以了解中医药配方的科学原理。

    另外,这个研究基地还将就中医药的毒性成分和安全性展开专题研究。

    “中药和其他药物一样,有些中药是含有毒性成分的。《中国药典》2000年版记载的含有毒性成分的中药就有72种。”兼任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的佘靖指出:“如果认为所有中药都没有毒性,没有副作用,这个看法是不够全面的。”

    另外,据了解,作为中国最权威科研机构的中国科学院,近来也开始关注中药药理的研究。来自医药学、化学、生物学等不同领域的专家正在紧密合作,进行中药物质基础的研究。

    中药虽有悠久的历史,但其基础研究向来没有受到重视。例如,国际医药界已普遍承认阿胶(驴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有补血的功能,但中医师却无法清楚解释阿胶中哪些成分有哪些作用,哪些有助补血,哪些有助提高钙的吸收。

    这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问题,一直制约着中药业的发展。首先,如果对中药原料中所含的不同物质的作用了解不足,要研制出疗效确切、有效成分清楚、副作用小的药物也就困难重重。另外,许多复方中药(即用超过一种成方配成的中药)说不清楚药理,也使这些药物经常被外国的药品监管部门挡在门外,往往只能改以保健品或食品补充剂的身份“混入”外国市场。

    中国去年的中药生产产值为115亿美元(约200亿新元),出口却只有7亿1200万美元,和2002年比较也只增长了6%。考虑到中国去年的总出口额增长率高达34.6%,以及欧美日的天然植物药市场过去几年都保持了双位数的增长率,中国中药的潜力显然还没有发挥出来。

    中国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沈志祥昨天就坦陈,中药目前占中国总出口额不到千分之二,“应该是可以做到更大的”。

    http://www.zaobao.com/gj/zg505_091004.html,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