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713976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朱良春治疗甲亢囊肿结节突眼的特色发挥

    著名老中医学家朱良春教授临床经验系例之56

    邱志济 邱江东 邱江峰(浙江省瑞安市广益中医疑难病诊所 325200)

    

    摘要:甲亢病机复杂,治法繁多,如何执简驭繁,对病情的多样化、多形态,配合实验室检查,用中医的辨证施治大法分辨阴虚、气阴两虚,郁火炽盛、心肝火旺、瘀血或痰瘀互结、气滞痰湿等证型,并分别早、中、晚,即轻、中、重对证用药。如何标本兼治,或先标后本,不拘一格的治疗甲亢囊肿、结节、突眼,笔者仿吾师朱良春先生内外同治之法,创用丸散剂型配合汤方并外治膏药,历年使用,疗效卓著,今公之于世,愿与同道桔泉同饮。

    关键词 :甲亢囊肿、结节、突眼、甲亢益气养阴汤、化结消囊散、舒肺达肝平突汤、朱良春、邱志济

    “甲亢”属中医瘿瘤合并中消证范畴,有称“瘿瘤中消症”。西药抗甲状腺之类药,或“放疗”和外科手术等疗法多有副作用或留有瘢痕,且间有复发的事实,令患者对中医药的标本同治,根绝复发更有信心。中医免疫学认为,甲亢病人属肝肾阴虚致机体阴阳失衡。从调正阴阳平衡着手,即燮理阴阳治甲亢囊肿、结节、突眼是吾师朱良春先生之特色,笔者仿朱师之法,创丸散汤方并外用膏药合治,颇能提高疗效,现略谈体会如下:

    1、甲亢治脾甘温拟,阳生阴长平阴阳

    甲亢的病因病机主要是正气衰竭,脾中元气下陷,肾水不足,阴火上乘。盖水不足则火旺,火旺则伤气,即“壮火食气”;火旺亦伤阴,甲亢患者的火旺多损及心、肝、胃三脏,心火旺则心悸、善忘;肝火旺则急躁、手颤;胃火旺则消谷易饥。临床又见甲亢患者多脾阳受损,脾气下陷,此乃阴损及阳的主要表现。脾阳虚则运化失司,因而纳谷不化,大便溏薄;气阳虚则表气不固、营卫不充,故常见汗多,甲亢患者早中期多有此证;脾阳虚则易生痰湿,湿痰上逆,或痰火上逆于颈,则成甲状腺囊肿或结节。如郁火炽盛气阴大伤,痰火上逆于双目则出现突眼。乃有阴阳离决之势。吾师治疗甲亢早中期特别注重补气,以补益气阳,甘温健脾建中着手,达到阳生阴长,阴复火平的目的。笔者仿师法自拟“甲亢益气养阴汤”:(生黄芪、生白芍、肉桂、炙甘草、太子参、仙灵脾、怀山药、制香附、射干、夏枯草),而重用黄芪,不但加快改善临床诸证状,而对降低血清T3、T4的含量和改善亢进的甲状腺功能均有较好效果。甲亢的发病与自身免疫功能有关,据报导现已证实甲亢是由人体血液循环中甲状腺激素过多造成的一种综合征。其典型的病变为高代谢、弥漫性甲状腺肿大、囊肿结节、突眼、及神经、心血管、胃肠等系统受害。常见证有:发热、多汗、多食易饥、便溏次多、胸闷、气短、怕热、疲倦、颈囊肿、烦躁手颤、消瘦、失眠、突眼等。

     实践证明益气养阴法能调整机体自身的免疫功能,调整脏腑阴阳的平衡。中医的益气养阴大法,本是一种燮理阴阳的独特妙法,不但对治疗甲亢有显著的确切疗效,笔者用此法治疗多种疑难杂病,尤其是治疗乙肝、白塞氏综合征(狐惑病),取得重大突破,不但治愈率高,且愈后不复发。益气养阴法是中医学“阳生阴长”平衡阴阳的治本之法。甲亢治脾重用黄芪亦是甘温之法,盖脾阳耗损,必有阴火作乱,既不能妄投辛热助阴火上炎,又不能滥用苦寒致清阳下陷,唯东垣甘温法佐用甘寒降火,酸甘固阴确为上策。《溯洄集·内伤余议》云:“然温药之补元气泻火邪者,亦惟气温而味甘者斯可矣。盖温能益气,甘能助脾而缓火,故元气复而火邪熄也。”“虚得补而热收”是用治甲亢见有中消证者之用药启迪也,笔者曾治施姓少妇,一年前发现甲状腺颈两侧囊肿,作同位素扫描显示双侧甲状腺有结节,B超检查两侧甲状腺囊肿均0.8cmX1.2cmX0.9cm,经中西医治疗一年少效,一月前乏力、心悸、自汗加剧。患者自述一年来,神疲乏力、气促汗多、口干咽燥、五心烦热,虽多食善饥,反见形体渐渐消瘦,时有心悸、急躁、善忘、手颤之感,大便溏薄,日行数次,舌红少苔,脉显虚数。证属脾气下陷,阴火上乘,法拟甘温益气佑以甘寒降火,方用自拟“甲亢益气养阴汤”加减,药用:生黄芪、怀山药各30g、太子参、炒白芍、炒白术、制香附各12g、淫羊藿、射干各15g,夏枯草25g、肉桂、炙甘草各3g,日一剂,水煎服。服药一月,诸证大减,精神大振,原方培黄芪量为50g,加六神曲10g,续服15剂,诸证基本消失,唯结节、囊肿未平,转投“化结消囊散”药用:白头翁、射干、荔枝核、制香附、胆南星、制旱半夏、制首乌共碾为散,目服量15g,分3次用生黄芪30g、大红枣6枚煎送散药,守服3月结节囊肿全消,随访3年,未见复发。

    “甲亢益气养阴汤”乃融黄芪建中汤、玉屏风散、培补肾阳汤(朱师方)及甲亢专药对子:香附、射干、夏枯草于一炉,方中有黄芪、白术补中益气实表,淫羊藿补肾壮阳,祛风除湿,燮理阴阳,共奏升举脾中元气下陷之功。且鼓荡脾肾阳气,令升降复位,枢机得转。方用怀山药、太子参滋养之中,又有甘寒降火之功,二药气阴两补,充脾阴益肺气,固肾精、涩元阳、敛白带、止泻泄。方中白芍药、甘草敛阴和阳,酸甘固阴,少量肉桂以引火归元。笔者历年来喜用香附、射干、夏枯草三味为甲亢病治疗首选专药,亦称三联对子药,功能疏肝解郁,行气化痰,散结消肿。此方气阴两补,平衡阴阳,疏肝解郁,行气化痰、消肿散结,可谓面面兼顾。故每取佳效。汤药缓解症状后转投“化结消囊散”善后,以图根治,散剂所选诸药之配伍比率,亦要据证增减,决非等量定型,才能适用甲亢病情多种复杂症状的治疗。

     随证加减是中医临床的科学准则,是辨证论治的必要手段,汤剂和散剂均是活的剂型,可灵活加减,如肝肾虚损甚者加杞子、山茱萸,肝郁化火者加郁金、炒栀子,疲乏甚者加白人参或加紫河车。偏湿热证见苔黄腻或大便不爽者加萆解、蚕砂,五心烦热者加天麦冬、玄参、地骨皮。甲亢病的早期多以阴亏较轻,火旺偏重为主证,中期多以阴虚与湿、痰、瘀、火共见为主证,晚期则以气阴两虚为主证,并兼见湿、痰、瘀、火。临床证见火旺、气郁、痰阻为主证者病情较轻,如证见气阴大伤,郁火炽盛,阴阳离决之象则病情较重。甲亢病机复杂,症状多不典型,中医辨证的同时应重视实验室检查的各种有关数据和B超、扫描的诊断,善于辨病和辨证相结合,标本兼治,不拘一格,才能提高疗效。

    2、甲亢突眼郁火虚、舒肺达肝汤散予

    甲亢突眼,多数患者在肝郁化火炽盛时出现,亦有在甲亢被控制缓解后,甲状腺功能正常或减退时出现,西医认为与机体神经、内分泌免疫功能紊乱有关。西医常用免疫抑制剂或大剂量肾上腺皮质激素药治疗,疗效多不理想,且有副作用。吾师朱良春先生亦用舒肺达肝、平衡阴阳,先标后本之法治疗甲亢突眼多收著效,笔者仿师法自拟“舒肺达肝平突汤”,药用:生黄芪、北沙参、枇杷叶、浙贝母、川栋子、生白芍、生甘草、制香附、射干、夏枯草、鹿角霜、云母石。历年使用颇有理想效果,对证见郁火炽盛,西医诊为甲亢恶性突眼者,首投大剂白虎汤,见便秘者合大承气汤加味,釜底抽薪,折其火炽,继用“舒肺达肝平突汤”加减守服,亦收佳效。气郁诸病,以肝郁不达者为多,肝郁不达,又以肺气不畅为多。肺气虚则肺郁不达,肝气的条达,必先舒肺、补肺。舒肺才能达肝,补肺才能制肝。所拟“舒肺达肝平突汤”,中生黄芪、北沙参合用,此甘温合用甘凉,一补肺气,一补肺阴,温凉相佐,阴阳调和,补而不壅,杷叶、贝母清肺凉肝、舒肺达郁,炒川栋子泻火清肝,除湿热降郁火,白芍合甘草敛阴和阳,浙贝母合射干、夏枯草清囊肿、散结节,乃因三药均能软坚散结,分化痰瘀。香附解郁,鹿角霜、云母石安五脏、补任督、坚肌肉、益肾精,诸药共奏舒肺达肝平突之功效。

     医者要知甲亢突眼之机理,中医认为突眼之因和冲、任、督脉有密切关联,督脉“上颐环唇而入于目之内眦”,任脉“循面入目,至两目下中央”,冲脉出鼻上窍,脉气上贯巅顶,故知冲、任、督三脉都绕于目,目得养于精血,津液而能视,所谓“渗诸阳、灌诸精”。甲亢患者因本虚,冲、任、督脉失养 而虚衰,精血、津液不能渗灌眼目,眼系失养故睑隙增宽,目失所养,或阴火作乱,故致眼球突出,多先见眼球内外聚合差、上下视物均受影响等证。笔者曾治曹姓妇,37岁,西医诊为甲亢恶性突眼者。因失眠,羞明伴发热、易饥、眼球突出、住入某大医院治疗一月,中西药合用少效,自动出院,就诊笔者,来诊时证见双眼高度向前突出约20毫米,眼睑内陷,不能闭合,眼球肿大,球结膜充血,水肿,下缘下垂,角膜脓样结痂,目珠不能转动,伴有口燥咽干,口渴欲饮,易饥多食,腹胀便结,苔黄无津,脉象洪数,证属邪热,痰浊壅阻脏腑,法拟泻热通腑先治其标,方用白虎汤合大承气汤加减,药用:生石膏100g、知母18g、生甘草6g、生大黄、芒硝(冲)各12g、厚朴、炒枳壳各10g,水煎服,日一剂,药服2剂,腑气通、热势析,诸证好转,苔转白润津复,脉转细数,转投自拟“舒肺达肝平突汤”,药用:生黄芪、北沙参、炒川栋子、夏枯草、云母石各30g、枇杷叶、浙贝、射干、生白芍各15g、制香附12g、甘草6g、知母18g,日一剂,水煎服。随证守方稍有出入,服汤药一月,诸证好转,眼球渐见回缩,白睛水肿渐见消退。上方改为散剂,日服35g,分3次饭前半小时服,患者守服散剂6个月,眼球基本回缩,视力恢复,再属减量守服一段时间,于以巩固,追访5年无复发。

    按:如何应对疑难杂病?笔者所著于今年5月出版的新作《朱良春杂病廉验特色发挥》一书中,从多方面作了阐述,目的是抛砖引玉,笔者体会,多读书,多实践是治疗疑难杂病的首要方法,多读书可从古今众多医家治验中得到灵感,仅凭个人或家传、师传、或常规的方药,几尺枯肠,是少有灵感的。必须不囿于西医诊断的病名,病理,病因,真正做到治咳嗽不必泥于咳嗽,治失眠不可泥于失眠,治头痛不应泥于头痛……。“见痰休治痰”,“出血不止血”,才是正真的辨证论治。如治疗甲亢囊肿、结节、突眼,如囿于西医的缺典之说,动即滥用海藻、昆布、黄药子,殊不知此类药大寒伤脾败胃,久用非但对脾胃虚寒者无效,反会加重病情,使甲状腺腺体变小变硬,又有囿于中医用药之惯律,凡甲状腺囊肿,结节或妇科肿瘤,必须用穿山甲一药,致使穿山甲药价一升再升,也许不久的一天出现似冬虫夏草的天价。笔者则不然,历年来笔者治疗甲亢囊肿、结节,及各种妇科肿瘤,均不用穿山甲亦收到比穿山甲更好的疗效。当今有治疗乙型肝炎或早期肝硬化,非清热解毒不过瘾,甚至在清热解毒的死胡同里转了几十年还不能自拔,这亦是囿于西医的病名、病理、病因之故,笔者自1993年走出清热解毒治乙肝的死胡同后,创平调阴阳治乙肝之法,历年来疗效卓著,愈病者众多,与广告治乙肝者不可同日而语,种种事实说明治疗疑难病证,全靠多读书,多实践,临床才有一种特殊的灵感。

    原 作 者: 邱志济

    文章来源: 广益中医疑难病诊所

    http://www.tcm36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