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 正文
编号:10713388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本人不同意下述观点,但反驳又没有足够理据,所以与大家讨论

    近代中医发展缓慢的方法论原因分析 (转贴)

    众所周知,作为中国传统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医有着与其他传统科学不同的命运。近代以来,随着西学东渐,中国古代的天文学、数学、生物学等传统科学先后被近代科学取代而成为历史,唯有中医一枝独秀,非但没有被西医淘汰,而且至今还保持着一定的生命力,这一特有的现象被称为“科学史上的一个奇迹”[1] 。但奇迹的发生并不能遮弊一个重要事实:与西医相比,近代中医发展缓慢了。本文所要讨论的问题不是奇迹究竟是如何发生的,而是试图从方法论角度,通过中西医方法内在结构对比来回答:中医在古代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为什么到了近代却发展缓慢,最终导致落后了?

    1 近代中医发展缓慢了

    回顾中医发展的历史不难看出,从春秋战国“天下言脉者,由扁鹊也”到医和的“六气致病说”,从西汉“马王堆医书”到东汉的《伤寒杂病论》,从金元四大家的争鸣到明清温病学说的崛起,中医是日益发展完善的。“直到16世纪以前,中医的地位始终是独一无二的,在世界范围,也是先进的。”[2]然而,也正是从这个世纪左右开始,中国和西方社会文化和科学技术总趋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而导致各自医学走上了不同道路。

    由于医学不仅是一门认识人体生理和疾病规律的科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