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4170
高烧不退一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高烧不退一例

    我有一个西安的朋友,有一天晚上顶着大风雪回家,冻得厉害,第二天发起高烧。这是伤寒。在家延误二日,吃了些感冒药,不顶用,住进了西安医科大学一附院。天天打吊水,就是高烧不退。几乎用尽了所有退烧的相关药物。西安医科大学、第四军医大学组织了几次专家会诊,无计可施。既说不清楚为什么,而且连个结论也没有。其病史曾检查到他有脑瘤,液态的,在中枢部位。这样烧了一个半月,居然还没烧死。人是昏昏沉沉,时醒时醉,到最后就像死去了一样。自己回忆有神对他说你还有未尽的责任,必须回去。一醒过来精神多了。他自己要求最后试试现在都没人用了的老牌子青霉素。过了两天,烧慢慢退下去了,捡回一条命。但是留下了许多疑问:为何就是高烧不退?为何这么长时间都没烧死?为何普通的青霉素见了点功效?

    我也百思不得其解。把他的八字拿过来看看,才豁然开朗。他的八字是水天需卦的五爻。

    需 泰
, 百拇医药
    邵雍在评判这个八字时还写到他可能将成血盅之病,这引起了我的警觉。一般来说都只会写疾厄缠身之类,几乎没有直接写病名的。这表明他的疾病生成有一种必然性存在。他是一个看来很健壮的小伙子,能够劳力,年过30头发都是乌黑发亮的,怎么会出现脑瘤呢?而且还有命定色彩?

    从象上而言:乾为头脑,坎为缺陷、为水液。水天需卦意味着脑有眚,正当五爻君位,自然就是中枢脑瘤了。病成后并无大碍,因为变成之后是泰卦,从需卦的不交通道泰卦的交通。但问题是这个卦爻表达的是命理,又不是说身体的,怎么能够直接揆度呢?“智者察同,愚者察异”,心神是一个人根本的主宰,精气、性格、禀赋、福德、命运都是它所派生,都要显示它的象,而且这些都是一致的,所谓“通于一而万事毕”。现在的人们只会做逻辑推步,丧失了这种跳跃着的抽象思维。我不妨细说一下。“得神者昌”,这个卦象所表征的精气对于他来说就是得神的。坎、乾皆主寒水,可见他的禀赋中肾水是强盛的,故而头发黑、能够强力劳作。乾为太阳经,坎为水,太阳经输送水之精华,现在坎精强盛,与太阳乾气构成了一对矛盾。需卦就是险在前而停止等待之意,可见两者的矛盾将会在某个位置形成停顿不行的态势。脑为乾气交汇之地,又是坎所主之髓会,两者的矛盾将不可避免地在脑部呈现出来。这种气机的矛盾现象日久就会形成形质现象,生成脑瘤。
, 百拇医药
    伤寒发热后,首先应该用驱寒的药物。但是现状下人们总是吃某些感冒药压服阳气以退烧。那应该是伤寒六经推移,到了阳明经才该用的方法。寒在太阳经时用此就是无益有害。西方一次流感能死很多人,估计就有药物帮倒忙的因素,西医师是不懂的。朋友为何高烧不退?这种情况很特殊。结论很简单:他的发烧根本就没有推移,一直在太阳经,并未传给阳明经。这是违背常理的。寒客于太阳经,发热是阳气发动、驱赶寒气的反应。太阳经上行于头,残余寒气接着将被驱入阳明经。由于他有脑瘤,坎客于乾,当太阳经气驱着外来的寒气(也是坎卦)到达脑瘤位置时,就再也赶不动了。寒气与液态的脑瘤合而为一,新旧之邪凑在一起。无论乾气多么强盛,也越不过这个有形的坎。两者较上劲了。必须要驱走寒,却又办不到,因此高烧不退。

    为何高烧了这么久也没烧死他?换个人早就不支了。这就要看他的禀赋了。他肾水很强,而且坎还在变坤,坤是制灭阳光的(坤离为明夷卦),因此高烧奈何不了。在这个变动中,纠葛的脑瘤部位也是时通时不通的(需卦之泰卦),生机也不至于穷竭。
, http://www.100md.com
    用那些肃降性寒的退烧药显然是不对的,这反而表明寒凉作势,热气更要发动。阳明经没有当令行权,那些药物难以取得内在的支持和统率,也就成了一种外邪。治感冒越厉害的药物,其克制发热的性能就越厉害。从最初单纯针对风木细菌(巽卦)的青霉素(兑卦),渐渐向针对火热(震卦、离卦)的抗病毒演变(兑乾共性等),对细菌(巽卦)则只须应用其自然就兼具的克制性能。这种大寒凉的药物不是以正道压服阳气的,身体的自然反应又是要阳气兴起以驱寒,两者的矛盾纠葛是无法解开的。一直到病人阳气穷竭完蛋为止。到后来无效,人都不行了,什么新药特药也就全停了,一概不用了。病人鬼使神差非要用那最古老的青霉素不可。青霉素把自身的风木都消除了,又不怎么去招惹火热,火热也就不报复,火热失去了风木的发动,也就釜底抽薪慢慢熄灭了。

    孙真人教我们甚至连元堂禄命都要学,岂是虚言么?“不知易,不足以言太医”。

    www.longtuge.com,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