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硬化 > 预防保健
编号:10714341
肝癌、肝硬化是如何造成的?如何治愈呢?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五)肝硬化、肝癌如何治疗痊愈?

    2.肝癌、肝硬化是如何造成的?如何治愈呢?

    (1)胃气:要治愈肝癌、肝硬化先要认识胃气。

    食物中毒或感冒会上吐下泻,乃身体在处理不能接受的食物、药物或病毒时而起保卫身体│产生排毒的作用,以消除对身体有害的物质而发生上吐下泻。

    有的人闻到臭味,亦会呕吐,即因身体不能接受,处理此臭物,而产生排除、驱逐的反应,身体强壮的人,闻臭气而不会呕吐,乃其身体能处理此臭气的不适故不呕吐,是以生病是身体自身无法适应外来因素为先决条件。

    呕吐出来的食物,酸腐食嗅、五味杂陈,但食物到了十二指肠,酸腐食嗅、五味杂陈的难闻味道却不见了︵我们买猪粉肠│猪的十二指肠时,可发现肠子中并没有酸腐食嗅、五味杂陈的味道︶,为什么呢?

    素问平人气象论篇第十八云:﹁胃之大络,名曰虚里,贯鬲络肺,出于左乳下,其动应衣,脉宗气也。盛喘数绝者,则病在中结,而横有积矣,绝不至者死,乳之下,其动应衣,宗气泄也。﹂

    虚里穴,在左乳下,心脏尖底,胃底之上,五脏之脉滋生于胃,而胃气之通于五脏者,乃宗气也。

    宗气者,胃腑水榖所生,即呕吐时所闻到酸腐食嗅、五味杂陈、燥焦香腥腐之气与酸苦甘辛咸之味。

    食物入胃,经胃搅拌腐熟所生之气味,自胃底虚里穴送入肺,此虚里穴之气称为宗气,或称胃气。

    肺有肺气│后天呼吸之气,肾有肾气│先天生命之气,胃有胃气│食物养育体力之气。三气孕育生命体的生命活力,三焦运作之根,缺一则生命即结束︵死亡︶。

    肺为十二经络气循行之始,肝为十二经络气循行之终,胃气为食物的清轻之气,经胃之虚里穴而入于肺,与呼吸风暑寒湿燥火之气相调配,经心脏之跳动,﹁气血﹂相合,气能之推动,输送到五脏六腑,以为五脏六腑先天气︵肾︶,后天气︵肺︶与食物所生之气︵胃气︶相调合,产生活力是为气力,使身体五脏六腑运作持续不断活动。

    如胃气盛喘数绝者,则病在中鬲结为积滞,即在中焦横膈膜一带有积结之病,若胃气绝则为死。若胃气动以应衣,则为宗气外泄。

    胃气︵食物之气︶,若遇不能接受之食物,则上吐下泻以排除之,使身体不受伤害。不使毒素积存体内,危害气血的循环作用,若胃气无法将身体不能接受的食物、药物处理,则成积滞,致血瘀气滞而成瘤。

    气不能运行而成积滞为病,有风暑寒湿燥火之气滞,有臊焦香腥腐、酸苦甘辛咸之气滞,有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之气滞,有各气杂合而至之不同,即为痈疽积聚肿瘤之始。

    食物之气入胃,并未入肠,故食物入十二指肠后,酸腐食臭之气即不存在,是为有形的物质下降入肠吸收为营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8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