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中医养生 > 正文
编号:10714464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人到中年之后,常会在正常的阅读、写作距离内看不清字迹,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老花眼。老花眼的发生虽然是自然规律,但只要加强自我保健,还是可以延缓其发生和发展的。

    冷水洗眼每天早晨洗脸时,将双眼浸泡于水中1-2分钟,然后擦洗脸部及眼周围肌肉,洗完后用双手轻轻搓揉眼部20-40次。

    经常眨眼利用一开一闭的眨眼方式来振奋眼肌,闭眼时停留时间略长一些,同时用双手轻揉眼睑,以增加眼球的湿润度。

    热敷眼部每晚临睡前,用40摄氏度至50摄氏度的温湿毛巾敷盖在额头和双眼部位,约热敷3-5分钟。

    合理膳食多吃含维生素蛋白质食物,如瘦肉、鱼、蛋、牛奶及新鲜水果蔬菜等。经常吃黑豆黑芝麻可使视力减缓衰退。

    按摩眼睛两手指弯曲,从内眼角横揉至外眼角,再从外眼角横揉至内眼角,用力适中,横揉100-150次,再用食指尖按双侧面太阳穴72次。每日晨、晚各做一遍,不仅可推迟眼老花,还可治白内障等慢性眼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