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15544
治疗痔疮应选择橡皮圈结扎术还是痔切除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3期
     治疗痔疮的传统方法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侵入性较低的技术,包括橡皮圈结扎术(RBL),这类方法造成的疼痛较轻;还有一类是治疗更彻底的技术,如痔疮切除术(EH),这类方法必然会增加疼痛。数十年来,在痔疮治疗领域的改革,围绕着改进传统方法进行,以达到微创、减轻疼痛和获得更持久的疗效。

    为评价两种治疗痔疮最常用的方法——RBL和EH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英国阿伯丁大学普外科的Shanmugam等人查阅了Medline等所有主要的电子数据库,选择比较RBL和EH治疗成年人有症状痔疮的随机对照研究,以相对危险和95%可信区间表示Dichtomous数据,用加权均数差和95%可信区间表示连续的结果。

    结果显示, EH可更好地使痔疮的症状得到完全缓解(3项研究,202例患者,RR 1.68)。各项研究之间呈显著的多相性(I2=90.5%;P=0.0001)。根据痔疮分期所做的分析提示,用EH治疗Ⅲ期痔疮比RBL更有优势(2项研究,116例患者,RR 1.23,P=0.01)。然而二者在治疗Ⅱ级痔疮时疗效没有显著差异(1项研究,32例患者,RR 1.07,P=0.32)。在接受EH后,很少有患者需要重复治疗(3项研究,RR 0.20,P<0.00001)。接受EH的患者术后疼痛显著增加(3项研究,212例患者,RR 1.94,P<0.00001)。在两个治疗组之间,总的晚期并发症的发生率有显著差异(P=0.03)(3项研究,204例患者,RR 6.32)。

    评价者结论:当前这项系统评价肯定了EH的长期疗效,至少是在Ⅲ期痔疮,与RBL这类低侵入性治疗技术相比,EH会加剧疼痛,增加并发症,并延长误工时间。尽管EH有这些劣势,但患者对两种治疗的满意度和接受程度却相似,这提示了患者更关心对症状的长期疗效,而对小的并发症不太关心。这样看来,RBL更适合治疗Ⅱ期痔疮,并可获得与EH相似的疗效,且没有EH的不良反应;而EH可治疗Ⅲ期痔疮和RBL治疗后复发的痔疮。(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05 CD005034), http://www.100md.com